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全市扶贫资金审计工作视频会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召开的全国扶贫审计视频培训会议精神以及重庆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扶贫审计,保障全市扶贫审计工作的有序开展,充分发挥审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监督作用,助力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动全市脱贫攻坚总目标的如期实现,近日,重庆市审计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扶贫资金审计工作视频会。市审计局各处室(中心)负责人、部分处室全体人员,区县审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相关审计人员等近1000人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市审计局总审计师朋薇对有关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并就全市审计机关做好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贯彻意见。市审计局局长袁天长对当前及下阶段全市扶贫审计的总体思路、重点等作了具体部署安排。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副特派员藉吉生就近年扶贫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不足以及下步该办工作开展情况作了通报安排。市扶贫办副主任莫杰介绍了当前全市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形势要求,对扶贫审计应关注的重点环节提出了建议意见。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上级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认识要到位。全市审计人员要从思想上全面认清、深刻认识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全面理解市委、市政府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安排,正确把握审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扶贫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为保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审计应有的作用。

二是行动要到位。全市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安排,在与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分工协作的基础上,统筹作好全市扶贫审计计划的安排,确保对全市扶贫政策、资金、项目实现审计全覆盖。在审计任务上,要统筹抓好对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4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和15个有减贫脱贫任务区县的专项审计,以及对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跟踪审计。同时,还要抓好与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国有企业审计等其他项目的结合型审计,确保多层次、多渠道收集汇总情况、分析找准问题。在重点上,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目标,立足“精准、安全、绩效”要求,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着力监督检查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情况,着力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多维度、多领域、多视角加强大数据分析比对,客观求实把握和处理好推进扶贫攻坚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切实提高扶贫审计质量和成效。

三是保障要到位。要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强化对扶贫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基础保障。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分级成立扶贫资金审计领导机构,加强上下协作配合,及时报告反馈审计情况、共享经验成果;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以及财政、扶贫等部门联动协作,在审计事项、审计成果以及重大问题线索等方面形成合力,严查严处违纪违规问题。同时,强化正面宣传,严格检查和考核督导,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负责人,严格实行通报约谈,督促工作落实。(唐春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