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西省省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审计工作。会上,省审计厅厅长王亚汇报了2016年以来审计工作的基本情况、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当前审计工作存在的困难、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楼阳生省长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审计厅紧紧围绕政府职能转变、重大政策落实、产业转型、国企改革、防范风险加强审计监督,依法忠诚履职,是一把利剑,更是一面盾牌,为推进依法治省、保障转型发展、推动政策落实、加强廉政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很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

楼阳生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从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注重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履职水平。二是要扎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要贯彻“不能屡审屡犯、不能犯过的错误再犯、不能付过的学费再付、不能走过的弯路再走”的要求,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挂帅、研究部署,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要求,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审计查出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特别是对一些屡审屡犯的“顽疾”,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避免同质同类问题循环发生。三是要健全完善加强审计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从推动审计制度改革、规范审计管理、防控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效率入手,着眼体制机制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制约审计工作的“瓶颈”问题,推动审计服务省政府重大决策、整改检查跟踪、定期报送电子数据、加强内审工作等长效机制建立。四是要推进审计全覆盖。贯彻全覆盖要求,加大审计力度、拓展审计范围、创新审计方法,努力在五年审计周期内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现审计全覆盖,对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突发事件适时开展跟踪审计,做到及时跟进、适时监督,不留死角和盲区。五是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坚持“三个区分”,对属于改革过程、实践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坚决鼓励支持,客观谨慎处理。加强内审机构建设,强化准入管理,加强职业培训,注重提高实战能力。(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