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咱们审计人要暖到困难群众的心窝里”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作报告,铿锵有力的话语激荡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凝心聚力、探索创新,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审计署党组紧跟步伐,把做好扶贫工作当作审计署的政治责任,党组成员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连续派出优秀青年干部到贫困地区挂职,不懈推进对河北顺平、贵州丹寨的定点扶贫工作以及江西会昌的对口支援工作。如今,党的十九大对扶贫脱贫作出了新部署,审计扶贫工作又翻开了新的篇章。

党和国家的政策好

“现在大家有更多的地方玩、跳广场舞了,村里都有监控头望着,晚上出门路也更亮堂了,家里也用上冲水厕所啦,咱这生活也不比城里差啊。”围坐在屏幕前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河北顺平县西南蒲村的村民议论起来。郭春伟是审计署派驻西南蒲村的第一书记,在贫困村工作的一年多来,他亲身经历着这里的改变:更换灌溉用潜水泵、铺设新的灌溉管道,实现农田灌溉全覆盖;旱厕改造成无害化卫生冲水厕所,验收合格后每户都能享受1200元财政补贴;新建起1个村民活动广场、600米水泥路主干道得到翻新;38盏老式路灯换成84盏太阳能路灯;今年9月,村里更是在审计署的帮扶下在村庄进出口和主要街道安装了监控设备,并和镇派出所联网,大大增强了村民尤其是留守人员的安全感。

审计扶贫干部在修建村民活动室施工现场

作为一名审计署的派驻扶贫干部,村子的变化郭春伟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感慨,之所以西南蒲的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好政策是根本和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不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老百姓尤其是贫困户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好处。西南蒲村87岁的贫困户姚金花多年来一直住在低矮破旧的土坯房里,今年村里帮助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现在老人住上了两间新房,见人就夸党的政策好。

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看到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郭春伟信心十足:“作为一名第一书记,今后会继续向基层群众宣讲好、传达好、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大家发展有信心,生产有保障。”

审计与各地干部群众的合力强

扶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投入,离不开扶贫干部在一线的苦干实干,离不开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热心支持,也离不开广大困难群众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近年来,审计署党组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在国务院扶贫办具体指导下,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广大贫困群众一道,在脱贫攻坚战中拿下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审计署在2015年确定为贵州丹寨县的定点扶贫单位,既不管“帽子”,也不管“票子”,如何才能有效帮助丹寨实现脱贫?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给出了答案——“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扶丹寨县近两年来,审计署领导先后数次深入丹寨调研指导,并就丹寨县工作多次帮助联系相关国家部委,在项目协调、工作沟通上给予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审计署干部张天维自2016年1月到丹寨挂任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以来,先后联络协调了多个部委、多家企业以及省直各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到帮扶丹寨脱贫攻坚的事业中。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结出了喜人的果实:2016年,丹寨县减少贫困人口近八千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3.8%下降至18.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七千多元,同比增长11.8%;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五千多元,同比增长11%。

审计扶贫干部走访贫困户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我认为报告不仅是全党全国各个领域、层面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同时也是方法论和理论工具。接下来,我将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好作为审计署干部在沟通协调上的积极作用,大声为丹寨县脱贫攻坚鼓与呼,争取得到更多的项目支持,凝聚更多的发展合力。”张天维笃定道。

脱贫致富的前景美

“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盛会上的话语掷地有声,引发了江西会昌正坑村老表们最热烈的掌声。

会昌县也是审计署的对口支援点。审计人跟当地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脱贫致富不懈奋斗。

审计扶贫干部加班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信息

审计署在会昌县正坑村牵头组织成立了农民产业互助基金,以小额贷款资金撬动产业发展,已通过租金、分红、工资等多重形式惠及103户贫困户,同时,岗位就业帮扶和“雨露计划”创业扶贫多项措施齐头并进,除了“精准输血”还培育“造血能力”,注重培养贫困户内生脱贫动力,已累计帮助村里273人摘掉贫困的帽子。教育方面,审计署、江西省审计厅、赣州市审计局共同捐资成立了3100万元“审爱”助学金,每年惠及全县约500名贫困学生,推动华东师大及附中、附小与会昌结成帮扶对子,让7批次共165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学习。

说起审计给贫困地区带来的改变,审计署派驻会昌县庄埠乡正坑村的第一书记李志超滔滔不绝。他跟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点明了老百姓最真切的期盼和最美好的愿景,也明晰了基层扶贫工作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挂职已经一年多,李志超对于审计扶贫也有了一些心得:“做好扶贫工作,咱们审计人要暖到困难群众的心窝里,想困难群众之所想、急困难群众之所急,这样才会取得实效!”

他介绍,下一步,正坑村将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方针为引领,抓住精准扶贫政策时机,充分发挥村“两委”的组织引导作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又挖掘金山银山,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和打造乡村旅游业,兴产业、脱贫困、促发展。

作为审计署的年轻扶贫干部,李志超正值而立之年,他感触颇多:“在赣南苏区从事扶贫工作,我体会到的,是党和国家的强大支持和我们肩上沉甸甸的压力。而来自中央的关怀与鼓舞,让我们信心倍增、干劲儿更足!我们要与赣南老表精诚合作、砥砺前行,让红色的故土绽放更美丽的风景!”

成绩属于过去,辉煌还看今朝。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党的十九大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吹响了冲锋号,困难群众不仅仅生活更舒坦了,手头更宽裕了,心里头也更加敞亮。审计人担当起时代的重任,与困难群众手挽着手、心连着心,大踏步向美好生活走去。 (江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