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榜样的力量——审计人员热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

七年知青岁月,一生黄土之情。《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生动地再现了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七年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七年里,他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同老乡甘苦与共,用脚丈量黄土高原的宽广与厚度,系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也为广大青年干部树立了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

近日,全国审计机关掀起了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热潮,他们结合自己实际审计工作和生活,向记者表达了读该书的心得体会和感悟。

笃定信念,将青春扎进土地

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笃定理想信念,为人民做实事。“我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都是黄土地的儿子。”习近平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自述。七年里,他扎根黄土高坡,把老百姓搁在心里,将青春燃烧在这片土地上。

“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做好审计工作,一定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杨光说。在实际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无法预计的困难和挫折,要迎难而上、刻苦钻研。同时,面对各种糖衣炮弹和诱惑,要有信念和准则,求真务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的王晓文也感同身受。他表示,陕北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真正把自己的思想情感融入了这片黄土地,融入了中国最基层的农民群众中间,完成了自己人生的一次蜕变,也建立了与人民群众难舍难分的感情。他始终坚持以百姓为中心,时刻牵挂群众,不止在一个场合讲到“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正是这种源自内心深处的人民情怀,使得他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发展思想,贯彻到国家的各项重大部署发展之中。审计人员理解了他密切联系群众、扎根中国大地的这份情怀,就能更坚定地站稳人民立场,更加有信心、有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他说,“当前,我们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作为扶贫审计工作的一分子,我们一定要学习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急百姓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深入贫困第一线,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了解贫困地区的疾苦,听取贫困人民的诉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好扶贫审计工作,为扶贫项目和资金保驾护航,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

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善学善思,笃学不倦勤修身。“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提到。从梁家河窑洞到清华大学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习近平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的贺柳翻阅整本书,发现受访者提到最多的字眼之一就是“读书”。“他带的两个沉甸甸的箱子里装的全都是书,有个针缝的时间都要读书、晚上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贺柳表示,审计人员也要自觉养成读书的习惯,学习“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精神,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血液里,融汇在从政行为中,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审计工作涉及的领域广泛,需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因此,审计干部在认真工作之余,要不断学习,一方面是学习审计项目相关的知识,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另一方面是培养辩证思维方式,针对一个问题进行多角度反复推敲,做到准确判断。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的尹祎也感慨道:“相比上山下乡那个年代,我们现在正处于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读书更应成为我们坚持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审计改革、计算机审计等对我们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干部必须时常反思检讨,看看学习上是否太过放松、思想上是否太过安逸,时刻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学习新理论,掌握新方法,锻造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当好人民的“好后生”。他立志改变梁家河的旧面貌,带领干部群众打坝、挖井、办沼气、缝纫社、代销点、铁业社等,用每一滴汗水和每一份付出,实实在在诠释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时,动情地说:“那时候,我和乡亲们都住在土窑里,睡在土炕上,乡亲们生活十分贫困,经常是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我了解乡亲们最需要什么!后来,我当上了这个村子的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我了解老百姓需要什么。”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对青年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为青年指明了前行的方向:“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的周芬激动地说,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到十九大报告,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经历,每一代人都应该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审计干部作为时代的一份子,也应该找准位置,立足本职,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美好乐章。

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的赵曦对此也感触颇深。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国家‘审计铁军’中的新生力量,我们也在用实际行动,在审计一线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上山下乡’,我们将助推让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进厂下坝’,我们将努力使生产一线安全隐患排除;‘入矿进林’,我们将竭力为留下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护航。艰苦的工作是磨炼,也是财富。每一次走进基层的路也是我们走近百姓、走进民心的路。只要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也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为青年审计干部,我们要怀愚公之志,尽担当之责,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的海日汗感言。立足岗位,踏实作为,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着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同时,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敢于创新、勇于尝试、勤于实践,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推动者。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顶得上去,豁得出去,以出色的审计业绩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青年干部只有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才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杜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