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审计人为十九大点赞”之一——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点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审计》杂志】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洋洋洒洒三万余字,篇首即开宗明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谆谆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具有勇立潮头、走在时代前列的改革创新精神,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为人民谋福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连日来,这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深深烙印在广大审计人员心里,他们纷纷为其点赞叫好,并表示要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始,在审计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身体力行,永葆审计人的初心本色。

审计署教科文卫审计司审计人员王英才表示,党的十九大重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令人十分动容。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一个创新的党,是一个善于打破旧世界,也善于建设新世界的党。

从事审计工作5年来,王英才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祖国上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稳增长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扶贫审计等工作,他深刻体会到,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及简政放权,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环境,始终围绕“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创造什么;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的根本目标,才让无数平凡的中国人达成了小目标、实现了小梦想,而这些小目标、小梦想,恰恰如同涓涓细流,汇聚成了‘中国梦’的浩瀚江河。

当前形势下,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每一项工作都跟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王英才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亮剑,通过充分发挥审计作用,促进增进民生福祉。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审计人员屈一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永葆青春的秘笈,也是审计人应该具有的灵魂力量。

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是审计法赋予的神圣使命。屈一说,牢记这份崇高的使命,就要敢于刮骨疗毒,清除经济发展中的病毒,敢于担当,对党和人民负责。要坚持实事求是,结合时代条件研判问题。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坚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审慎判断,通过审计促进建章立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营造更加风清气正、健康有序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历史在传承中得以厚重,岁月经磨洗后方成永恒。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方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将放射出更为耀眼的光芒。在收看和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过程中,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崔秀瑞更加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作为一名审计新人,崔秀瑞表示在今后的扶贫审计实践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融入到血液中去,勇于创新改革,敢于动真碰硬;要紧紧围绕“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扶贫审计向纵深发展。脱贫攻坚事关大局,“我们扶贫审计干部只有做出出色的工作成绩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才能助力国家扶贫事业,让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真正落到实处。”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财政审计处处长王景东表示,身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时代,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怀揣初心,肩扛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立足于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促进作用。王景东说,做好财政审计工作,要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各个项目中抓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促进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同时,要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要求,强化对预算管理和财政支出绩效的审计监督,促进深化相关改革。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丁宁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应该执审为民扬利剑,依法监督全覆盖;扶贫帮困惠民生,真情帮扶暖民心。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要更加坚定依法审计、为民审计的信念,通过审计促进中央惠民政策早日落地见效,促进各项民生工程及时开工建设,促进困难弱势群众加速摆脱贫困,促进人民生活环境持续得到改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贡献审计人的独特力量。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周华表示,审计工作是平凡的、枯燥的,但正是因为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保持一颗坚定理想信念的初心,才能涌现出一大批舍家忘我的审计人。为了验证扶贫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审计人下到扶贫第一线,家家看、户户问,力求保障每笔扶贫款落到实处。为核准每笔工程款的用途,审计人爬山转洞,让工程经得起质量的检验,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国家强大了,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了,就是审计人最开心的事情。为了国家经济平稳发展保驾护航,是每个审计人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致敬党的十九大。”周华强调。

在审计署上海特派办金融审计二处审计人员田甜看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件说易行难的事情。因此,更应该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告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田甜表示,一名普通审计人员即使力量有限,但也是推动国家治理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完善的力量,既可以揭示违法违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有力执行,也可以发现政策落实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问题,在经济体系建设、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正面促进作用。“接下来,我们应当进一步发挥审计人员的职业能力和奉献精神,在国家发展的洪流中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的张艳杰表示,观看党的十九大直播后,深感信心倍增,充满力量。作为共产党员和审计干部,一定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学习本领,努力成为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更好立足本职本岗,坚定落实改革审计管理体制要求,着重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贡献智慧。

前行路上或许有过彷徨,但又能不断地坚定自己的信念,这或许就是不忘初心。这是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农业审计处王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那么,一名审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又是什么呢?“我想,那就是忠诚地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当好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审计的价值才能彰显。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外资审计处审计人员张莹莹表示,坚守初心,就应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始终恪尽职守,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着力揭露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推动发展更加平衡和充分,有效发挥审计在新时代的监督作用。

青海省审计厅藏族女干部祁婷表示,正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

作为新加入审计团队的一员,祁婷表示要通过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更加坚定自己为审计工作全力以赴的信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夯实审计专业基础,更加自觉地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好审计在依法治国中的反腐利剑作用,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荣耀时刻,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将“人民”二字贯穿始终。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审计干部吕云河在学习十九大报告时,就对“人民”二字念念不忘。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吕云河援引著名诗人艾青的诗句表达对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的敬意。为民、惠民、民生等关键词句,在习近平同志作的十九大报告中贯穿始终,“像天上的繁星照亮夜空,也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吕云河表示,作为审计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怀揣着“广袤土地”“各族人民”,怀揣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初心不变,迈步向前。

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审计人员高翔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聋发聩,有力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使命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计人任重道远。

高翔认为,继承弘扬时代精神,审计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以坚决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高素质能力,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使命呼唤担当,担当开创未来。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审计局审计人员孟秋实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认真领会其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要心系审计、勇于担当,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增强自身实力和综合素养。“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孟秋实认为,审计人员要努力锻造自己强大的内心,以良好心态应对各种艰辛挑战,肩负起历史使命和审计重任。审计人员要立足实际,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看好国家“钱袋子”,忠诚履行审计职责。

“一蚁虽小,其韧十足;滴水虽微,其韧有余。”正如我们党历经九十六年风雨沧桑而不改赤子之心一样,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审计人必须坚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继续奋勇前进!(李兆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