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与国家审计共成长的五年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昂首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书写出一篇篇精彩的中国故事。

5年来,党中央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如果说,这五年是国家发展历程中至关重要的五年;那么,同样,这五年也在审计人的生命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学习五年——稚嫩到沉稳

五年的时光,足够让稚嫩轻狂的少年磨炼成稳重成熟的青年;足够让不谙世事的学生修炼成经验丰富的社会精英;也足够让初出茅庐的审计新兵历炼成业务骨干。

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孙雨在回顾这五年的变化时说:“对比五年前的自己,我最大的改变和突破是能够从更深刻、更全面的角度去看问题、分析问题。这五年我的业务成绩不断进步,我们的团队查出了许多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比如大股东与庄家合谋操纵股票的问题线索、操纵商品期货的问题线索等等,还编写了一些数据分析模型,实现问题线索发现的常态化。”

这样的成长同样发生在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迟国达身上,五年的时光将迟国达塑造成了一名优秀的审计一线业务骨干。五年来,近二十个审计项目,让他接触到了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特色的人和事,让他在实践中快速领悟财政、会计、计算机、工程、资源环保等众多领域的知识。正是这种不畏艰辛、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使他不论是面对浩繁资料、艰巨任务还是严寒酷暑、人际刁难都能够克服困难、妥善处之。

回想起这五年的审计经历,他感慨道:“这些经历让我逐渐成长为审计一线的业务骨干!与未参加审计工作的同龄人相比眼界更宽广一些,心态更沉稳一些,内心多了一份骄傲与坚强,肩上多了份沉甸甸的责任。”

工作五年——责任与担当

“这五年,我累计出差超过1300天,一年到头在外地跑。”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石磊在回忆时说。

出差是审计人的常态,一年365天,有200多天出差在外,3周多才能回一趟家,每次也只能在家待2天。为核查一个审计事项,他们经常加班至深夜。从建筑工地到田间地头,从厂矿车间到边远山区,无论酷暑严冬,凡是需要的地方,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2013年,石磊参加某国家大型工程审计,任务是完成某单位招投标管理信息系统审计,历时1个多月,他们跑遍该单位的多个联网投标中心,一一核实情况并提取原始数据,经过认真细致的现场审计核实取证,最终形成了该单位信息系统审计报告,其中包含该单位招投标系统存在漏洞,影响了巨额招投标项目评标结果的问题线索,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该问题。

和石磊一样,从事了五年审计工作的迟国达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某审计重要情况核查工作中的事。当时他与同事一起历时7个月,辗转奔赴多地调查,延伸近10个部门单位取证,先后同18人次进行谈话取证,广泛收集资料,克服相关人员不配合、不予协调、“人员消失”等种种情况,取得了第一手全面的资料,为发现重大问题线索、挽回国有资产损失尽了一份应尽的责任,从而有力地惩处了一批乱作为、不作为的行为。

“通过参与这个项目,进一步提高了我的统筹协调、攻坚克难的能力。同时使我深深地意识到国家审计必须要敢于去触碰那些违法违规利益集团的核心利益,要勇于去解决那些多部门长时间难以解决的问题。这些都更加坚定了我成为国家利益‘捍卫者’的决心。”对于这次历尽千辛挽回巨额国有资产损失的工作经历,迟国达很是骄傲。

重庆市九龙坡审计局闵渝说:“审计事业这五年来的发展变化,让我们审计人变得更有底气、更加自信,更让我们有了实现人生理想的舞台。”

未来五年——希望与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闵渝对国家和自己未来五年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中国要大力实行网络强国战略,审计工作也要顺应时代发展,大数据分析平台应用、信息系统建设等审计监督转型工作都将紧跟时代步伐。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出身的电子数据审计人,我将精进大数据审计能力,和同事们一起运用大数据分析对比、分类、运算等功能,构建起切实可用的大数据审计模型,使审计人从过去繁琐的数据整理工作中解放出来,快速高效地实施审计,实现数据分析一键搞定。同时,加大对信息系统建设的关注,使其能够运用到惠民性医疗、养老、就业、教育等资金使用管理的审计上,让人民的钱花在刀刃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京津冀特派办郝胜利对此深有感触:“这体现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也道出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冬奥政策跟踪审计的实践,使我对这一英明论断有了更深的体会。”

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比赛场馆全部设在崇礼区。原来的崇礼只是一个贫困的塞外小镇,然而,勤劳智慧的崇礼人民经过几十年来持续的造林护林,得到了大自然给予他们的丰厚回报。几年来,近十处大型滑雪场落户这里,为崇礼带来了投资,带来了就业,更带来了财富。随着冬奥会的临近,现在的崇礼更“热”了,知名度更大了,离他们梦中的金山银山更近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有“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豪迈感,也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紧迫感。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对于下一个五年,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改革审计管理制度”的进程中,孙雨、迟国达、石磊、闵渝、郝胜利纷纷表示,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身,进一步加强学习、成长和进步,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高自身政策水平,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切实担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尖兵、利剑的职责。(张翠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