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倾听,一名审计特派员的"初心":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办公室党支部准备组织开展一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活动,说打算邀请我谈一谈“初心”这个话题。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是里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字,字字千钧、意味深长,触发了我的不少回忆和感想。我一直在想,有不少人在成长的路上会与自己最初的梦想渐行渐远,并不是实现梦想的道路太坎坷太崎岖,而是太平坦的路更容易让人忘掉当初为什么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身为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永远保持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我从小在湖南农村长大。对党的最初认识,始于家乡基层的党员干部。他们勤劳朴实、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给年少的我留下了毕生难以磨灭的印象。

记得小时候学习和生活条件都比较差。我读书的村小,教室很破旧,冬天窗户透风,夏天屋顶漏雨。每天上学要走很长时间,还要经过一段陡峭的山路。特别是一到下雨天,路上都是黄汤一样的泥巴,经常是泥泞不堪,甚至粘得连鞋都拔不出来。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不舍得把鞋子弄坏,雨天经常光着脚板走路。

直到有一天,情况有了新的变化。

在放学回来的路上,我突然看到有几个人在路边摆弄着各式各样的工具。怀着好奇,我赶忙地走上前去,“叔叔,你们在干什么呢?”“哦,量一量情况,给你们这些伢子上学修条路。”

修路?那可真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啊!我连忙跑回家,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家里人。晚上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异常兴奋。后来听大人说,那几个人是村里的党员干部,为了给大家修这条路,他们跑前跑后、埋头苦干,费了很多心血和功夫。再后来,无论是生产劳动,还是救灾救助,都能经常看到这几个人忙碌的身影。在我眼中,他们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甘当服务普通百姓、维护社会和谐发展的螺丝钉,始终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群众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把老百姓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真心实意地给大家办实事、办好事。一提起他们,村里人个个都竖大拇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那时起,我就想做一名像他们一样的共产党员。因为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员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挚的为民情怀、扎实的工作作风。这些优秀的品质,让我满怀敬意,又充满向往。

高中之后,我开始阅读党的历史,主要是想了解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力量在支撑着他们,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奔走不止、奋斗不息。

我找到了答案,就是两个字:信仰。

后来,在组织的教育培养下,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入党的愿望,终于在1994年的冬天得以实现。我想,与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同志一样,正是这些基层优秀共产党员身上所闪耀的光芒,照亮了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未来之路。也正是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得以变为现实。

那么,我为什么要选择审计工作呢?说起来,这里面也有一些“机缘巧合”。与其说是“我选择了这份工作”,不如说是这份事业给了我许多的青睐和眷顾。承蒙组织信任,给了我们这些年轻人一个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高考那年,我所填报的专业第一志愿是生物化学,想的是希望将来可以有机会成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为实现祖国“四化”特别是“科学技术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没想到,我却被第二志愿审计专业录取了。其实,当时我还是觉得有些失落,但随着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对审计职业的逐渐深入了解,我对审计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我认为,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应学一行懂一行、干一行爱一行。后来,我很幸运地来到审计机关工作,一干就是将近30年,亲身经历了审计工作从少为人知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和认可的一个艰辛过程,见证了广大审计人员筚路蓝缕、无私无畏,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所取得的成绩和发挥的作用。回首当年,我感觉并不是因为知道审计能有现在的地位和影响力而去坚持;而是因为有包括我在内的千千万万的审计人的坚持不懈、勠力同心、勤恳踏实的工作,才有了今天的审计事业。

说到感悟,一是“善学习,把准政治方向”。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工作面对的是数字,数字反映的是方针,体现的是政策,承载的是责任,影响的是决策。因此,应该坚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专业素养,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切实践行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庄严承诺。二是“求严谨,确保审计质量”。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是审计工作的鲜明特征。只有用事实和数字说话,才能有理有据、使人信服。我们写下的每一句表述,使用的每一个数字,都应该来之有据、用之可信。只有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的求实态度,才能确保反映的事实没有出入,报送的数据准确无误。否则,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就会受到影响。三是“敢担当,更好履职尽责”。干审计工作,既要有激情和热情,又贵在坚持和担当。审计监督在反腐败中具有专业性、全面性、经常性等优势和独特作用。对那些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问题,我们既要敢于坚持原则,敢说真话报实情,敢于顶住干扰和压力,还要善于推动解决问题,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四是“严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要用比别人更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依法审计,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高素质审计队伍中的一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多年来的审计工作,给了我许多收获。这里面既有个人和团队的成长和进步,又有大伙们心灵上的充实和幸福:难忘自己第一次参加审计项目,上报第一份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时的激动和忐忑;难忘自己到基层审计机关锻炼,和基层审计一线同志们共同为老乡谋幸福时的感悟和思考;难忘我们的团队历经日夜奋战,在挖出多起债券市场利益输送案件线索后,促使相关监管部门掀起在全国范围整顿债券市场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债市风暴”时的欣喜和自豪;难忘李克强总理来审计署视察商业银行联网审计现场时,我们的团队向总理汇报资产质量分布的跟踪分析以及信贷资金空转的案例后,总理对我们做出勉励和嘱托时的振奋与鼓舞。所有这些,都是审计事业的馈赠,我既深感荣幸,又满怀感激。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目标引领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划时代的会议,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新起点、里程碑;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份划时代的纲领,是面向未来的宣言书、动员令。作为一名“老审计人”,对未来的审计工作,我也有许多的期待: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审计机关践行“三个区分开来”的行动越来越自觉,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越来越坚定,审计工作的成效越来越显著。我们坚信,审计干部一定能够更加坚实、更加充分、更加有效地依法履行好监督职责,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更多的力量!(吕劲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