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
新时代 扶贫审计人继续前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来源: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发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令。国家有呼唤,审计有担当。审计机关将继续把扶贫审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作为审计着力点,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审计维护扶贫资金安全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和减贫脱贫的“助推剂”,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审计工作。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加强审计监管,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

扶贫审计中,审计机关沿着“政策”、“资金”两个主线,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三个重点,着力查处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挥霍浪费扶贫资金,以及化公为私、优亲厚友等严重危害扶贫资金安全、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的问题;着力揭示扶贫资金长时间闲置、重点扶贫项目推进缓慢或损失浪费等影响扶贫资金绩效和脱贫效果的问题,推动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着力反映精准扶贫政策措施不衔接、不落地,以及脱贫攻坚中的不实不准问题、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不到位等机制体制问题,推动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维护和保障扶贫资金安全绩效。

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貌明显改善。随着扶贫资金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管理使用不断规范,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闲置浪费等问题金额占抽查资金的比例,从2013年审计时的36.3%下降到2016年审计时的25.8%,2017年审计时降至7.93%。

戮力奋斗 审计人勇于担当

“我们要始终把扶贫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加大扶贫审计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守护神’,政策落实‘督查员’,权力运行‘紧箍咒’的作用,既不能让扶贫资金‘趴在账上睡觉’,更不允许扶贫资金跑冒滴漏和被挤占挪用。”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扶贫审计干部彭君舟在谈到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体会时坚定地说。在过去的扶贫审计中,他曾不舍昼夜、不分节假日一直战斗在审计一线,用行动诠释着扶贫审计人的责任和担当......

同样,刚刚进入审计系统一年,但扶贫审计的足迹已经遍布了滇西边境、乌蒙山区,审计署昆明特派办的扶贫审计干部马艳丽对未来打赢扶贫攻坚战也信心百倍:“党的十九大开幕那天,我们所有的扶贫审计人员都守在电视机前聆听习近平同志作的十九大报告,听后我心情很激动。细细回想我这一年来的扶贫审计历程,有在外延伸找不到吃的饥饿感,有走在陡峭山坡上的恐惧感,也有起早贪黑赶时间的窘迫感。但看到老百姓拿到补贴、住上新房时露出笑容的喜悦,我觉得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都是值得的。”风雨扶贫路,悠悠云贵情,在今后的扶贫审计工作中,她将跟其他审计人员一道继续辗转在连片特困区和部分国定贫困县,持续跟踪检查扶贫政策落实、着力监督扶贫资金绩效情况;关注扶贫资金是否被侵占挪用、住房饮水等民生工程是否真正落地、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是否存在损失浪费等问题......

(扶贫审计人走访贫困户,核实脱贫户脱贫情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再次把扶贫工作提到新的战略高度。作为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的一名扶贫审计人员,董凯深深感受到身上的重任。“别人的朋友圈里是五光十色的风景,而我的朋友圈都是猪圈牛舍,以及坐在炕头与贫困户讲政策、唠家常的场景。然而,我知道但凡关系老百姓能否吃饱穿暖的事,都是大事。每当看到贫困户从裂缝的泥草房搬到幸福大院,从喝着带颜色的井水到吃上干净的自来水,从生病不敢就医到社保网络的全面覆盖,想到这一切的变化都有审计人的积极助力,都会让我觉得工作意义重大。”

(扶贫审计工作人员实地走访,查看贫困户危房改造情况)

新时代  扶贫审计再上新台阶

2017年10月25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 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在未来的扶贫审计工作中,审计机关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聚焦“精准、安全、绩效”,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着力维护扶贫资金安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促进提高扶贫项目和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在扶贫审计工作中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扶贫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引领各级审计机关在扶贫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扶贫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审计频次和力度,摸清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短板”,揭示和查处存在的突出问题,助推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进一步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推动严肃问责和完善制度,并加强与扶贫、财政、纪检、检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监管合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何晓源  王锦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