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责任 严跟踪 强落实
重庆市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和《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关于扎实推进审计整改的要求,8月以来,重庆市加大了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通过人大监督、政府督办、主管部门跟进、审计部门跟踪的联动整改机制,审计整改推进有力、效果明显。截至目前,2016年市级预算执行反映的12类830个问题事项中的733个已全部整改,审计整改率达88.31%,有关单位已按照审计决定上缴及归还财政资金53.68亿元,节约工程投资11.55亿元。

人大监督强力跟踪。市人大常委会更加注重在加强财政监督中借助审计力量、运用审计成果,在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并要加强对“屡审屡犯”问题的分析,严格审计整改责任追究,促进依法理财、规范管理。11月6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普的带领下,市人大财经委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调研,对市级财政和税收审计、住房公积金审计、扶贫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等8个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重点跟踪,并赴市地产集团、沙坪坝区和万盛经开区开展了审计整改落实的实地督查。11月底,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专题审议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以强力监督促进审计成效的进一步提升。

政府主导分解落实。市政府高度重视,张国清市长、吴存荣常务副市长均做出重要批示,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审计整改措施,并首次以市政府名义向全市各级各单位印发了专题通知,将审计发现问题形成清单,逐一明确每个责任单位应当承担整改责任的具体问题、金额、时限,并于8月21日组织召开了审计整改推进专题会,要求各责任单位把审计整改作为规范管理、堵塞漏洞的契机,不走过场、不折不扣地整改到位。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在会上强调,对整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将严肃追责处理。

审计监督持续跟进。市审计局将强化审计整改作为人财物统一管理下全市审计机关更有效发挥审计作用的有利契机,切实加大整改跟踪督促力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分项目建立整改台账,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入手,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分析未整改事项原因,督促主管部门及被审计单位加快整改进度,提高了审计整改工作效能。

部门单位扎实整改。市级各主管部门积极履行主管监管职能职责,从市级层面建章立制,在全市财政管理领域、税收征管保障领域、脱贫攻坚领域均出台了进一步规范管理的办法或意见,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6部门立足审计发现问题在全系统积极开展行业清理或专项治理,切实抓好系统性、全市性问题的整改,较好地实现了从纠正具体问题向健全制度体系的转变。各区县及有关部门按照审计整改责任清单要求积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加快研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确保了审计整改的顺利推进。(廖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