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审计奋力推动新一轮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的良好契机,为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会议精神,吉林省审计厅紧紧围绕省政府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简称三早)春季行动部署,组织省、市、县三级审计系统200余名业务骨干,对全省市(州)、县(市)重大项目开展情况实施全年跟踪审计。截至2017年10月,全省亿元以上开(复)工建设项目达2118个,概算总投资合计13557.8亿元,年度完成投资合计3671.5亿元。

统一部署,全面展开。2017年3月,吉林省审计厅组织召开全省“抓项目”专项审计动员部署会议,并负责培训、解读方案、分析形式。各级审计小组按照“统一审计计划、统一审计方案、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审计程序、统一处理标准、统一对外公告”的原则,重点关注全省市(州)、县(市)大项目建设政策落实情况、项目真实性情况、开(复)工情况、投资额完成情况、资金到位等情况,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披露反映项目推进缓慢、违反财经纪律、虚报谎报项目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法违规问题,深度剖析原因,明确责任主体、督促及时整改。

深入现场,督导落实。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各级审计机关抽调骨干力量,深入建设一线,实地检查项目开展情况,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按照第二季度摸底核实、第三季度跟踪推进、第四季度汇总成果的部署,积极调度当地发改、住建等职能部门,认真收集投资信息,多方听取专家意见,全面关注企业忧虑,适时了解项目进度,督促项目推进发展。对进展缓慢、推动困难的投资项目,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合力排忧解难,加强跟踪推进,鼓励投资企业加大投入,奋力追赶,全面推动项目均衡发展。

聚焦难点,合力攻坚。重大项目在实施推进过程中,难点频出,一是征拆较难,部分群众不支持建设规划;二是投资额度与计划差异较大,承诺投资多,实际投资少;三是项目发展不均衡,部分项目进展迅速,超额完成预期目标,部分项目推进缓慢,无法完成计划进度;四是投资企业顾虑较多,担心政策朝令夕改。审计组聚焦难点,鼓励政府职能部门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奋勇担当,攻坚克难。针对征拆难的问题,督导相关部门要耐心讲解政策、合理发放补贴、妥善安置优抚。积极引导企业坚定信心,打消顾虑,踊跃投资。(范玉金  刘爱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