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机关学习贯彻《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机关学习贯彻《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视频会议召开后,河北省审计厅立即向省委、省政府汇报了视频会议精神,特别是原原本本汇报了胡泽君审计长讲话精神。同时结合全省自然资源资产基本情况和特点,围绕《规定》精神,提出了本省贯彻落实意见和建议,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大力支持,统筹协调做好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按照中央和审计署常态化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要求,组织全省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文件、会议精神和胡泽君审计长讲话精神,增强审计人员建设生态文明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审计署的任务要求上来,为全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是坚持“开门搞审计”,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方法。严格按照胡泽君审计长提出的六点要求,谋划开展审计工作。向省国土资源、林业、海洋、环境保护及市县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宣传讲解《规定》的重要意义和实质要求,积极协调沟通,努力形成联系顺畅、沟通有效、配合默契、协同用力的工作机制,为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积极对接审计署相关部门,有效开展审计工作。主动和审计署相关司(局)沟通联系,及时接收新情况,准确把握新要求,主动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先进经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严查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加强共性问题的综合分析,依据“三个区分开来”,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整改意见,提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专业化水平。

四是多形式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专业审计能力。整合有关部门人力和技术资源,鼓励审计干部主动学习资源环保、生态文明方面政策法规,争取一到两年内将所有参审人员轮训一遍,充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业力量,扩充符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要求的复合型审计人才,缓解审计力量不足。

五是加大与省内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及时移交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推动审计结果在领导干部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中的运用,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推动自然资源资产合理保护、利用和永续发展中的重要职能作用。(刘曼曼   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