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审计厅提出“精、清、近、高、新、活”六字举措全面提高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西省审计厅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亚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出“精、清、近、高、新、活”六字举措,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当前和今后审计工作中,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全省转型发展。

一是审计管理要“精”,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实行审计质量精细化管理,干细活、出精品,聚焦扶贫资金、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缩减审计项目数量,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采用互联网大数据、遥感勘测等技术手段,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审计意见建议的精确性,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审计思路要“清”。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从全省大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划审计工作,主动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审计重点,把问题多发及关键环节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资金作为审计监督关注重点,理清思路、把握重点,聚焦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审计监督的实效性。

三是服务中心要“近”。要坚持目标和需求导向,贴近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审计项目安排、审计重点把握、审计内容确定等工作流程上,立足“抓重点、攻难点、解痛点、疏堵点,全力抓好深度转型和全面小康建设各项工作”,紧贴“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贴近中心选取项目,融入中心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四是目标任务要“高”。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目标定位,聚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十个关键”任务,认真梳理、对接对标,提高审计质量,以更高的定位、更广的视角、更宽的视野统筹谋划好审计工作。

五是组织方式要“新”。着眼解决审计力量不足和审计任务重的矛盾,着力挖掘内部潜力,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升审计效能。要采用新的审计组织架构,借助大项目审计管理模式,实行牵头处室统领、配合处室协同作战的综合工作机制。横向上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局面,整合各业务处职能,依托审计项目实现各业务处的交叉重组。纵向上整合市县审计机关资源,采取以审代训方式,在培训基层审计能力的同时,推进跨层级、跨区域审计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六是技术方法要“活”。加快数据中心建设步伐,确定1至2个项目探索开展大数据审计,灵活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审计技术,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大数据审计分析与成果互联,全面提升机关大数据应用水平。(山西省审计厅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