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组织开展2018年一季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组织20个“上审下”审计组统一进点,同步开展第一季度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做好此项审计工作,该厅于上月底举办了省、市、县审计机关参审人员专题培训会,详细讲解审计工作方案及相关要求,对该项审计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此次审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心关注和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聚焦市县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拨付管理、4类重要补短板项目实施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通过开展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情况审计,促进各地建立和完善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和具体管理办法,建立有效的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机制,进一步推动统筹安排财政资金,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确保财政资金尽快形成有效支出,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通过跟踪财政资金拨付流程,分析财政资金结存未用和拨付较慢的原因,找出阻碍资金拨付的症结,促进资金主管部门或财政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管理,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促进国家各项财政政策落到实处;通过对农村公路及公路安防设施建设、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设施补强等专项资金投入和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开展审计,揭示主管部门不作为、慢作为,造成项目进展缓慢、项目实施不到位,以及项目资金和建设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督促各地推进项目建设,尽快完成“补短板”任务,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好“督查员”和“助推器”作用。

为提高审计实效,该厅要求进一步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做到“四个结合”,即:立足客观真实,坚持账面审计与调查座谈相结合;跟踪任务落实,检查资金拨付使用与查勘项目进度相结合;分析绩效成果,检查财政资金投入与查看项目建设效果相结合;提升审计质量,依法揭示违法违规问题与综合系统分析相结合。

该厅同时要求全体参审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精准把握政策、精准把握问题界定、精准把握原因分析、精准把握意见建议的可行性,充分发挥政策跟踪审计作用,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反腐败工作。同时,要求各审计组抓好党建工作,及时建立临时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要求全体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审计“八不准”,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态度,进取的精神,高质量完成2018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任务。(刘康 刘正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