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新年伊始打响2018年度扶贫审计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贵州省审计厅2018年第一季度扶贫审计组同时进驻水城县、长顺县、台江县、德江县、荔波县等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现场开展扶贫审计工作。这是贵州省审计厅2018年组织实施的第一个审计项目,拉开了年度扶贫审计攻坚战的序幕。

贵州省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也是全国扶贫开发、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贵州省审计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持续开展了扶贫资金审计、易地扶贫搬迁审计、极贫乡镇脱贫攻坚资金审计等一批有影响、有成效的扶贫专项审计;主持起草了《贵州省扶贫资金审计条例》,为开展扶贫审计提供了法律依据,进一步规范了扶贫审计的内容、程序、审计发现问题处理方法和审计整改等内容。

2018年贵州省审计厅将进一步加大扶贫审计力度,集全省审计之力开展扶贫审计,助力全省脱贫攻坚。一是扩大扶贫审计范围。按照审计全覆盖要求,进一步扩大扶贫审计覆盖面,今年的扶贫审计将基本覆盖全省所有贫困县区和极贫乡镇。二是创新审计组织实施模式。树立全省审计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优势,在建立全省审计人才库的基础上统筹全省审计资源,在全省范围内抽调熟悉涉农专项资金审计、工程审计、计算机审计等业务的审计人员组成多个审计组,统一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统一出具审计通知书和审计报告,打破地域界限和行政区划,实行全省范围内的交叉审计。三是突出“精准、安全、高效”。把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扶贫项目实施作为扶贫审计的重点,高度关注扶贫脱贫的精准性、扶贫资金的安全性、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的绩效性。四是保持扶贫审计工作不间断。将扶贫审计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每个季度都安排不同类型的扶贫审计项目,注重搞好各项目之间的梯次搭配和有序衔接,确保扶贫审计不间歇不停顿,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动扶贫工作中的震慑作用。(刘光美 刘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