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精心部署2018年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做好2018年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近日,广东省审计厅印发了《广东省2018年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马兴瑞省长关于审计工作要聚焦主业、精准审计的要求,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三个支撑”等重大任务落实,通过跟踪审计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与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关系最密切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履职不到位问题,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促进实现发展、改革、安全、绩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工作方案》根据广东省实际情况,将2018年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分解成13个必审专题,各地每季度开展2—3个专题审计,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审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促进民生政策落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和各地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的成效情况等十大方面,推动政策落地、有效发挥作用。

为做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工作方案》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提出七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将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作为当前审计机关的政治责任、头等大事,集中力量、全力以赴、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好政策落实“督查员”和经济运行“安全员”的作用。二要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审计重点。要把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强化审计项目的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横向联动,发挥审计合力。要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着眼全省发展的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强化“防患于未然”的预警功能,发挥好完善制度、优化机制的重要作用,做成研究型审计项目精品。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要加强归纳提炼,形成典型事例,揭示普遍性、趋势性问题,着重反映体制机制性问题。通过审计核实整改的真实情况,如实反映被审计单位整改不力和假整改、不整改的问题,推进整改问责,推动落实整改。四要坚持鼓励创新,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事求是地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做到“三个区分”,推动深化改革。五要坚持依法审计,强化质量控制,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六要强化结果共享,加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共享力度,将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有关的内容加以整合提炼和使用,发挥审计合力。七要强化纪律要求,提高审计能力,大力推进数字化审计,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效率。(陈 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