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强化政务督查确保全年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重庆市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促进发展”总体工作思路,紧扣审计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以及该局年度督查工作要点开展真督实查,有力推动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全系统重点目标任务的落实到位。

提高站位抓督查。该局立足审计职能职责,把督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解决打通政策措施“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一环来抓,把督促检查与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安排各项重点目标任务做到同部署安排、同汇报落实,细化督查目标与责任措施,构建起以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负责、相关职能处室配合参与的督查工作格局。2017年初,该局围绕10余项重点目标和全国、全市审计工作要点等目标任务进行梳理、分解,及时向全市审计机关下发全年督查工作要点,明确督查工作总体安排、重点内容、责任主体与完成时限,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日常性督查与季度专项督查并通报情况,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围绕中心抓落实。一是围绕学习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精神进行督查督办。全年先后对市局各处室、各区县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等的学习贯彻情况,分时段开展了4次专项督查。二是围绕中心任务抓督促落实。把抓工作落实放在突出位置,明确由办公室牵头负责督查工作,并落实专人具体从事相关工作,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各项工作安排执行到位。2017年,共对上级安排的涉及全面依法治市、生态文明建设等10余项重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并按时上报落实情况;对局机关18项重点内容分类分季度进行了督查并下发《政务督查通报》结果4期;对15个区县局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推进及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等进行巡察,及时督促区县局和处室纠正问题,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保障了各项重点目标与议定事项的按时序落实。同时,该局严格督查结果运用,对因工作完成不及时、质量不高等受通报的区县局、处室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扣分,真正发挥以督查促工作的作用。

履职尽责促整改。一是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查。每月以《审计工作情况通报》统一向区县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通报审计结果,按季收集整改结果汇总上报审计署和市政府,充分运用与市政府督查室、市发展改革委的重大项目推进制度和与市财政等部门建立的审计整改协作机制等措施,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边审边整、立行立改。二是立足审计发现问题抓整改督促。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要求,及时安排部署、跟踪检查、督办汇总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与市人大财经委及常委会预算工委、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开展审计整改情况专项检查,按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以及在局门户网站公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主要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与市财政、税务、国资等部门联合召开审计结果通报会暨审计整改推进会,督促市级部门、企业等单位切实加强对查出问题的整改;与市扶贫办联合召开全市扶贫资金审计整改工作视频会,集中通报审计发现问题、联合督促审计整改。

2018年,该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八项战略行动计划”“三项攻坚战”,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创新督查工作机制,加大现场督查、交叉检查以及联合督查力度,健全完善督查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督查方式方法,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督查、微督查等方式,提升督查工作信息化水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的高度上来,更好地发挥出上下贯通、运转顺畅的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优势,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石纹碧 梁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