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 审计工作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来源:《瞭望》】
字号:【大】 【中】 【小】

“5年来,全国共审计65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5万亿元,推动健全完善制度2.38万项,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35万件。”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揭示和促进防范风险、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等方面,还是在跟踪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等方面,审计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胡泽君看来,有别于建立之初主要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历经几代审计人的努力奋斗,我国的国家审计功能已有很大拓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和独特的作用。

她表示,党的十九大对审计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部署,审计工作将围绕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找准定位和角度,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围绕事关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口的“三大攻坚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围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审计现代化,更加积极有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更新的姿态、更新的举措、更新的作为,奋力开创审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胡泽君说。

服务高质量发展需要

《瞭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工作取得哪些成就?

胡泽君:5年来取得的成绩很多,我挑几个重点说一下。

首先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自2014年8月起,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持续跟踪审计各地方、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措施情况及效果,共促进2.7万多个项目开工、完工或加快进度,促进取消、合并、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资质认定、收费等1700多项。

其次是深入揭示和促进防范风险,从体制机制层面推动深化改革。全国共报送各类审计报告、专题报告等120多万篇,发布审计结果公告5万多篇;提出防范风险、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等方面建议130多万条,被采纳99万多条,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38万项。

再者是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5年来,全国共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35万件,涉及4.3万多人。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16万多名。

第四,跟踪督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推动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自2015年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2017年8月至10月,我们组织全国1万多名审计人员,按项逐条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促进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整改问题4800多亿元,整改率达到95%,制定完善规章制度2400多项,处理处分8100多人次。

《瞭望》: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对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审计将如何布局?

胡泽君: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为此,我们提出,各级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特征,在政策跟踪、财政、金融、企业、民生、资源环境、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中,立足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着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始终找准定位和角度,恪守审计的权力边界,遵循“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使审计评价更准确客观、问题定性更令人信服。同时,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促进干部想干事、敢干事、真干事、干成事。

《瞭望》:在激发民营企业为主的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审计将如何发力?

胡泽君:近年来,各类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培育了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我国经济稳定增长撑起一片新天地。我们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必须继续加大对新动能成长的支持和保护力度,将其作为新时代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着眼点。我重点讲两个事情。

一个是在投资审计领域,有的地方立法曾出现扩大审计决定效力范围、限制平等民事主体权利等问题,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意见,2017年审计署专门制定下发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的意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清理纠正工作,社会各界给予了积极评价。我们这么做,就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更好地促进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另一个事情是,在审计中,我们经常遇到涉及民营企业的事项。民营企业虽然不是国家审计监督对象,但我们要求在相关审计中,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有关事项,一方面要依法依规提出处理意见,另一方面也要从促进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的角度,多提建设性意见,促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地位,支持民营企业依法经营、公平竞争、健康发展。

下一步,审计将更加注重保护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更加注重从促进新生事物健康发展的角度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推动保护干事创业,营造有利于“双创”的环境。

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

《瞭望》:未来3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审计工作将会有哪些部署?

胡泽君:党的十九大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

这关系到能否成功跨越我国经济发展现阶段特有的关口,关系到我国经济能否顺利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求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增强跨越关口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在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积极发挥作用。

首先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5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密切关注信贷、债市、股市、汇市等领域运行情况,查出并移送了一大批非法集资、地下钱庄、贷款诈骗等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对于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防范金融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将继续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深入揭示风险隐患,及时发出预警。

其次是精准脱贫。十八大以来,全国审计机关先后对670多个贫困县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开展了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和政策跟踪审计,促进追回或归还资金320多亿元,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审计机关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要求,实现对贫困地区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露扶贫资金被挪用滥用、贪污侵占等问题,揭露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甚至失职渎职等问题,推动追责问责。

第三是污染防治。2017年9月,中央印发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这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审计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审计机关更好发挥作用的新契机、新平台。2015年以来,全国共开展审计试点项目800多个,涉及被审计领导干部1200多人,积累了宝贵经验。尽管如此,与中央推动绿色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我们还要继续探索,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促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管理体制改革着眼审计一体化

《瞭望》:近年来,中央多次强调要完善审计制度。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审计机关将如何推进?

胡泽君: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对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作出具体安排,提出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等任务。按照中央部署,我们在江苏、浙江、山东、广东、重庆、贵州、云南等7个省市,开展了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

党的十九大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强调“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要求,把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与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统筹考虑、统筹实施,加强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搞好顶层设计,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坚持试点先行,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

《瞭望》:在推进审计一体化方面,审计机关将如何部署?

胡泽君:我国宪法和审计法规定,审计署主管全国的审计工作,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推进审计一体化,加强审计署对全国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这既是法定职责,也是确保审计发挥作用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既是审计实践的需要,也是确保国家法治统一的需要。我们强调,上级审计机关不仅自己要抓业务、干审计,还要指导下级审计机关把审计业务和队伍建设抓好;不仅要自己明白审什么、怎么审,也要指导下级审计机关搞清楚审什么、怎么审,形成全国审计“一盘棋”。

从2018年开始,审计署将建立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每年向审计署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制度,地方审计机关也要建立相应制度。审计事业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单靠某一级审计机关和有限的审计资源是不够的,必须加强领导,在统筹整合资源、提高整体效能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各级审计机关的合力,充分调动全国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监督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的重要作用。

同时,审计机关将依法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着眼于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关注被审计单位内部风险防控,促进被审计单位事业健康发展。这种指导和监督,主要是通过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工作质量专项检查等方式来进行。

坚实开局2018

《瞭望》:立足于审计工作的新要求,2018年将重点抓好哪些工作?

胡泽君:一是扎实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放管服”改革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等情况,聚焦落后产能退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房地产去库存等精准发力。围绕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密切关注营改增全面推开、阶段性降费政策接续、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财政绩效等情况,重点检查财政资金有没有效益、减税是不是深化、降费是不是到位,推动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促进财政资金更多向“三农”、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等领域倾斜。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重点关注科技体制创新、企业科研投入等,着力揭示科技经费管理、科研人员薪酬等方面制约人才智慧发挥和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双创”新发展。

二是扎实开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

密切关注财政、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及时揭示风险隐患、发出预警,推动防范化解,促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持续做好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绩效审计,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群体扶贫脱贫情况的审计力度,深入揭示制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短板”,促进如期稳定脱贫。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情况,推进绿色发展,推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三是扎实开展各专项审计。

深化财政审计,加强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转移支付、资金统筹整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等审计,促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保障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深化金融审计,加强对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运行等方面的审计,推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金融监管实效。

深化企业审计,加大国企国资和境外国有资产、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审计力度,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深化民生审计,持续加大对医保、养老、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力度,聚焦经济责任,客观公正评价,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深化投资审计,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规范发展、确保质量,促进提高公共投资绩效,推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除了这些,前面提到的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也要扎实推进。还要加强审计管理和统筹,着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健全完善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机制,实现数据的有效运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王仁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