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1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紧扣群众关注点整改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海南省政府委托,海南省审计厅厅长张震华在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做了201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海南省政府高度重视201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工作,沈晓明省长作出批示:“希望各单位和地区严肃认真,依法依规加强审计整改”,并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及单位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管、亲自抓,带头研究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切实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201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财政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7个方面的535个问题,已整改455个,正在整改80个,整改率85%;追回和上缴财政资金100.55亿元,其他整改问题金额49.46亿元;处理处分1012人次,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85项。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成效明显,为保障海南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整改工作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将审计整改纳入省政府督查工作,整改力度进一步增强。2017年11月21日在研究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政府专题会议上,沈晓明省长根据省审计厅大研讨大行动的成果,同意将审计整改纳入省政府网上督查工作平台督查内容,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的力度,提高督查的权威性和效率。

二是建立健全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整改质量得到提升。目前,省审计厅已建立并完善审计整改台账编制、对账销号、常态跟踪督促、现场检查等工作机制,整改内容和指标更明确,质量标准更严,时效性更强,效果更好。同时,已完成《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起草和征求意见工作,下一步拟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跟踪检查、联动整改、责任追究等长效机制。

三是加大问题线索移送力度,强化审计问责。沈晓明省长在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时强调“要加大审计移交力度,增强审计威慑力,积极发挥审计应有的作用”。省审计厅已建立健全审计与巡视、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等机关的常态化沟通和协作机制,定期反馈问题线索的办理和落实情况,共同推动反腐倡廉。截至2017年12月底,省审计厅向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41件,涉及77人,已立案14件,结案4件,党纪政纪处分5人次,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挽回损失1188.12万元。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听取并审议了整改情况报告,对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审计机关能够紧扣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审计重点找得准,问题查得透,披露得细,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审计工作扎实有效,也体现了审计机关良好的专业水准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李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