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审计助力世界银行贷款钱塘江项目获世界银行“高度满意”评级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6月世界银行贷款钱塘江流域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获世界银行“高度满意”评级,这是浙江省自1984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以来首个最高评级项目,为提升全省项目管理水平和外资利用水平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了优秀样本。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钱塘江流域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经验做法的通报》,供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借鉴。世界银行贷款钱塘江项目总投资15.2亿元,其中世行贷款1亿美元,涉及 8个县(市、区)22个乡镇,由14个子项目组成,作为由众多子项目组成的伞型贷款项目,能获得世行“高度满意”评级实属不易。

根据审计署授权,浙江省审计厅连续6年对该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助推项目获世界银行“高度满意”评级。一是强化审计实施力度,2013年出台《浙江省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试行)》,实行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子项目直接轮审、县(市、区)审计局参与的审计管理模式。二是强化从严审计要求,世界银行项目管理的“国际标准”和国内项目管理的“中国标准”不一致时,哪个标准更高更严审计就执行哪个;对子项目实施中的违法行为,审计发现一起就坚决纠正一起。三是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对审计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多次与浙江省建设厅、发改委、财政厅采取联合督查、现场办公等方式,帮助子项目解决土地指标审批、项目计划变更、工程验收等实际困难。

浙江省审计厅认真总结该项目审计做法,审计专报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的批示肯定,并使得该项目经验做法在全省各地推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