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9至10日,云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昆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阮成发省长、宗国英常务副省长对审计工作的批示要求,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绍吉代表厅党组作了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成效,研究部署了2018年审计工作。特邀单位代表、离退休厅级老领导、各州(市)审计局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改革创新、履职尽责,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规范政府投资秩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5年来,全省共审计单位5.87万个,查出违规资金1281.66亿元、损失浪费99.55亿元,审计后已收缴财政245.58亿元,促进增收节支645.63亿元。

会议强调,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省第十三届人代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握好高质量发展与跨越式发展的辩证关系,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审计铁军,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审计事业新局面。

会议要求,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要紧扣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审计署的工作部署,着重加强5个方面的审计监督:

是进一步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要在确保政令畅通上有新作为。以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组织实施全省“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审计调查等4个专项审计,对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扶贫政策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等14个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

二是进一步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中有新作为。举全省之力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工作,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一条线”审计,对计划退出的30个贫困县开展对标对表跟踪审计;把资源环境审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开展政府性债务审计。

三是进一步推进审计全覆盖,要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有新作为。深化财政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深化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审计,促进重大投资项目有序推进;深化企业审计,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民生审计,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四是进一步紧盯公共资金运转和公共权力运行,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有新作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着力揭示领导干部在“四权一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惩治腐败,勇于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促进完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坚持正风肃纪,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促进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五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要在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上有新作为。全面提高政治自觉和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系统内管理、考核、监督、检查等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全省审计系统上下贯通、覆盖到底;全面抓好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加强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着力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的素质和能力。(张倩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