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府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青海省以省政府名义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青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王建军省长对审计工作的批示要求,奋力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予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苏全仁主持会议;省审计厅党组书记朱清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工作,谋划部署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各市(州)政府、省直部分单位、省属部分企业负责人,省委组织部、省纪委办公厅等特邀单位领导,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130余人参加会议。

王予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审计工作新成绩,要求站在新的起点上做到“四个聚焦”,奋力实现审计工作新突破。一是聚焦政令畅通,全力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围绕中央和省出台的重大政策举措加强跟踪审计,关注政策从上到下的承接度,看政策下沉的过程中有没有“跑偏、断流”,关注政策在各个部门的连贯性,看政策衔接的过程中有没有“移位、打架”,督促各地各部门强化抓落实的责任,健全抓落实的制度。二是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合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密切关注政府债务的举借、管理和使用,以及金融机构经营管理、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和反映突出问题、深层次矛盾和潜在风险。密切关注精准扶贫脱贫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情况,管好看好群众“保命钱”“救命钱”。主动跟进重点区域生态保护、环境综合整治等情况,努力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三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努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对公共权力的运用进行穿透式审计,关注经济、社会、民生改善等各项事业的发展质量,切实算好“经济账”“生态账”“绩效账”,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绿水青山的政绩观,推动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问责机制,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保障资金安全高效。加强对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促进预算安排更加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民生兜底需要;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监督,促进重点专项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把沉淀的死钱变成活钱,把迟缓的项目进度赶起来,切实提高投资绩效。

朱清在报告中围绕“五项工程”,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发展路径。一是坚持依法求实,着力推进“理念更新”工程。严格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审慎稳妥地处理问题,做到严谨细致、以理服人,不断提高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二是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进“作用提效”工程。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生态、防风险”重大部署上来,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促进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推动权力规范运行,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三是突出精准高效,加快推进“质量提升”工程。一以贯之地践行“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理念,着力在项目安排上做文章,加强对审计立项合法性和科学性的论证;着力在项目实施上下功夫,从揭示问题的深度、反映问题的充分性、定性处理的准确性、提出建议的“含金量”等方面全方位地提高;着力在成果转化上求突破,统筹审计信息资源,实现审计成果开发由微观碎片化转向宏观集成化;着力在推动整改上见成效,形成固化的、高层面的、有声势的审计整改机制和环境。四是坚持创新驱动,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工程。围绕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统筹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与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依法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实现审计监督的战略和资源统一。五是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进“素质锻造”工程。紧紧抓住能力素质建设这个根本,锻造忠诚的政治品格,打造过硬的纪律作风,锤炼精湛的业务本领,培养一支讲政治、守规矩、有能力、敢担当的审计队伍。(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