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郑新聪副省长强调:持续聚焦重点领域 努力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6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福建省2018年度审计工作视频会议上郑新聪副省长强调,全省审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准审计新定位,持续聚焦重点领域,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审计各项职能作用,努力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作为。

郑新聪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审计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有效发挥审计预警防控、规范纠偏、监督保障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针对新一年的审计工作,他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作为。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核心任务和工作主线,深入学习新思想,充分把握新形势,坚决落实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定位,引领审计新使命,围绕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进一步发挥审计的督促落实作用;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围绕鼓励创新和促进新动能增长,进一步发挥审计的清障护航作用;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发挥审计的协同促进作用。

二要持续聚焦重点领域,努力开创2018年审计工作新局面。全省审计系统要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组织好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审计。聚焦“三大攻坚战”,高度关注财政、金融领域风险预警防控、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审计、深入推进环境资源审计。聚焦民生保障,持续重点关注“三农”、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和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推动民生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民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聚焦高质量发展,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关注重点项目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放管服”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等情况,强化重点专项资金审计,促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实现新时代审计监督新成效。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提升审计质量和监督实效提供机制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运用,被审计单位要增强落实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主要负责人对重大问题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加强督查考核,进一步运用政府督察、专项抽查和联合督查等手段,推动加快整改进度,对审而不改、屡审屡犯的,提请追责问责。推广案例教育,加强对各级各部门领导的宣传教育,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增强审计工作合力,着力推进从“一系统”到“一张网”改革,在用好用活审计系统内部各项资源的同时,要深入研究推进传统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外部审计与内部审计并重,正确处理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关系,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内审力量,用好信息技术,构建全覆盖的审计监督网络。

四要切实贯彻“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塑造审计干部队伍新形象。要切实贯彻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五过硬”要求,加强审计系统党的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以过硬的素质和本领展现新形象。(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