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聚焦五个重点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审计厅在开展2017年度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明确提出强化数据分析,聚焦五个重点,进一步提升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质效。

该厅要求,要充分运用“集中分析、重点核查”的大数据审计方法,在对省级财政预算编制、指标管理、省直部门财务收支等数据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把握省直部门2017年度预算执行总体情况,强化预算编制、执行、绩效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着眼“五个聚焦”,对110个省直部门及其所属二、三级预算单位开展全覆盖审计,通过审计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促进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绩效。

一是聚焦“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管理。通过持续开展审计,保持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监督管理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虚报套取、违规开支等违纪违规行为,进一步促进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各项政策的落实。

二是聚焦部门项目支出绩效。通过对部门项目预算执行及效益效果的审计,推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揭示部门履职不到位、绩效目标未实现等问题,促进部门编制预算更加科学合理,执行预算更加合规高效。

三是聚焦省级专项资金设立和分配。通过对有分配权的部门开展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情况审计,揭示专项资金设立依据不充分不合规、资金分配方法不科学不合理等问题,推动财政和主管部门优化项目设立,科学合理分配专项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聚焦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对有收费职能的部门及所属中介机构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揭示超标准、超期限、超范围等违规收费行为,力促“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地。

五是聚焦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落实。通过对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发放情况的审计,跟踪绩效工资管理政策落实情况,严肃查处超标准发放奖励补贴等问题,推动事业单位严格绩效工资管理。(财政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