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全省审计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西省政府召开第4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全省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省审计厅厅长王亚汇报了2017年审计工作和2018年审计工作的思路安排。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楼阳生省长强调指出:

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审计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全面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会议和重要场合,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就加强审计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二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部门要树牢“四个意识”,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在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来思考谋划、推进落实。要把惩治腐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进反腐败从压倒性态势到压倒性胜利。要紧盯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敏锐发现各类腐败问题线索,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切实发挥反腐“利剑”作用。要紧盯公共资金运转和公共权力运行,深入分析审计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的特点和规律,从体制机制层面,研究提出解决办法,促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三要着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审计部门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审计监督。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要聚焦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推动项目落地开工;要聚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对国企、国资审计监督;要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对经济运行风险审计监督;要聚焦民生福祉,加强对民生领域的审计监督;要聚焦美丽山西建设,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审计监督;要聚焦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对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

四要高度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和发现问题的整改。审计成果运用的关键在整改。要坚持标本兼治,不仅要点对点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而且要点面结合、举一反三,抓好系统内部的整改。不仅要压实被审计人的主体责任,还要压实被审计部门所在系统管理整改的责任。不仅要解决初次审计发现的问题,还要从体制机制层面切实解决屡审屡犯的问题。针对整改主体责任不落实、研究推进整改不力、整改要求不高、追责问责不到位、整改联动机制发挥不够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压实整改责任,细化实化措施,切实把审计成果运用好。审计部门要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坚决做到审计整改责任不落实的不放过、审计发现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审计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的不放过。

五要建立健全审计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经济责任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协调机构的作用。纪委监委要依纪依法受理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依法依纪依规妥善处理。组织人事部门要根据干部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完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机构编制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的管理,处理好机构编制违规违纪方面的问题。国资监管部门要将审计结果作为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六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做出重大部署,提出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这是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各级审计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调查研究,抓紧摸清情况,强化顶层设计,把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与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通盘考虑。各涉改部门要遵守改革纪律,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标准不降。(山西省审计厅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