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热潮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北省审计厅党组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带头领学研读,并对全省审计机关学习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充分认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和深远意义,深入学思践悟、感恩奋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组织学习讨论。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及时下发通知,作出学习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调研活动和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厅班子成员带头学研,到所负责联系的市县审计局督导学习、开展调研,召开一次座谈会,听取基层审计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意见,形成具体举措,为下步全省审计机构改革做好准备;二是各党支部组织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逐字逐句精学研读,记录好每名同志的发言。厅班子成员分头参加,指导好学习,促进消化理解;支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撰写1篇心得体会;三是对照审计署印发的工作制度,系统梳理和修订厅机关现有制度,加强机关规范化管理,促进工作提质提效;四是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多种形式深学、联学、促学,确保入心入脑、见言见行,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五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高效推进当前审计工作。全省审计机关通过机关微信群、宣传工作群及时下发通知,各级审计机关迅速行动,采取集中学、党组学、支部学、专题学、互动学等形式,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组织干部职工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和消化理解,认清形势任务,深化思想认识,明晰工作思路,进一步振奋了精神,强化了责任,鼓舞了干劲。

二是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准确把握深刻内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学。全省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部署”“两个强化”等要求,充分认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重大意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和殷切期望,强化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审计署各项工作要求上来,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增强改革的紧迫感与主动性二是结合融入学。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文件和当前工作形势任务,系统组织学习,领悟核心要义,聚焦主责主业,以坚定的信心、严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自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全省审计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三是带着问题学。围绕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地担负起审计责任使命、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工作,采取“点、线、面”方法,深入学习研讨,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判形势任务,分块分类系统梳理审计工作情况,明确任务目标和责任分工,高效推动工作落实四是聚焦任务对标学。围绕“三立”、“三个加大”、“四项任务”、“四个促进”等要求,认真审视创新审计理念、推动审计全覆盖、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整改落实、发挥审计服务保障作用等方面工作,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剖析原因症结,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查立改、见行见效。五是开展联学督学和调研。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新举措、推进工作,厅党组成员分头到基层审计机关进行督学,了解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听取市县审计人员的反映和建议,交流学习体会,广集众智、开启思路、强化责任、凝心聚力。通过学习讨论,要使全省审计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和工作干劲进一步增强,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三是切实发挥审计“利器”作用,依法全面高效履行职责。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突出审计重点,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以高质量高效率的审计成果推进审计全覆盖。二是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维护审计权威性和公信力。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实施审计,严守法定审计程序和工作流程,层层落实责任,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揭示问题。坚持原则、以理服人,以事实和数据说话,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反映和揭示问题。加大督促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和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力度。加强内外监督,严肃查处违反纪律规定的审计人员,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三是坚持强班子带队伍,建设能力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各级审计机关党组要全面履行从严治党管党责任,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主动做好审计机构改革工作;持续推进科技强审,加强以大数据审计为主要技术方法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形成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的高效工作机制;加强审计干部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从严管理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四是坚持高质量高效率审计,发挥审计促改革促发展的服务保障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四个促进”、依据“三个区分开来”原则,狠抓质量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用智慧创新审计工作,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用廉政维护审计形象,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实现审计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发展。善于站在全局和宏观层面深度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提出有价值、质量高的审计建议,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发挥好审计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保驾护航作用和反腐败前沿的“尖兵”作用,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王志远  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