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来了!审计机关这样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6月,全国审计机关集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今天,小编邀请小审跟大家聊聊审计署如何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搬好小板凳前排占位嘞~

先从咱审计署开展此次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目的说起:

小编: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目标和重点是什么?

小审:专项整治月活动的目标是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各单位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全体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此次活动的重点是不断强化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决做到“四个严禁”;全面排查和防控审计工作的廉政风险;严格审计管理,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遵守劳动工作纪律和文明礼仪树立审计良好职业形象。

小编: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是如何进行的?

小审:我们将专项整治月活动划分为集中学习教育、查找问题和整改问题三个阶段推进。各单位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如外交外事审计局进一步细化明确了每个阶段时间节点的具体活动内容、方式和要求,将查找问题阶段细化为撰写个人检查材料、对照检查和点评、完成全局对照检查材料、上报材料4个节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从司长、分管司领导、处室负责人、处室人员层层明确责任和工作任务,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接下来,要分享的都是干货哟----这活动是咋开展的?

小编:在集中学习教育阶段,您有什么经验跟大家分享吗?

小审:在集中学习教育阶段,一方面我们重视学习内容要丰富全面。制定了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审计署相关纪律规定等基本学习书目。部分单位还根据自身实际选学了其他书目,比如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司)部分处室详细解读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实施条例、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相关条款;财政审计司下发学习《安天下——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方略》《改革的教训》《人类财政文明的起源与演进》等书目。

另一方面注重学习形式多样灵活,民族宗教审计局坚持领导带头学,由局长讲解廉政纪律反面典型案例,副局长介绍其在井冈山党校期间的学习情况及心得体会;教科文卫审计司、科学技术审计局联合中国科协计划财务部、中国科学技术馆党支部在科学技术馆开展了“建功新时代”主题联学活动;旅游侨务审计局组织全局干部学习《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和有关违纪情况通报,观看《警钟——中央国家机关教育警示录》,并开展交流讨论;第二临时党支部开展“现场学”业务座谈,帮助转隶同志熟悉审计工作运行流程,掌握审计业务方法技巧。

小编:各单位是如何深入查找问题的呢?

小审:在查找问题阶段,各单位围绕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逐一对照检查,全面剖析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漏洞。法规司召开全司干部大会进行集中交流和领导点评,相互学习借鉴,重新剖析自己,互帮互促,比学赶超;交通运输审计局根据整理出的16项整治重点,由局长、党支部书记查找单位、局领导班子纪律作风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书面征求意见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贸易审计局要求每人会前认真准备,会上人人发言,从个人和全局两个角度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第九临时党支部紧紧围绕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及“14个坚持”逐一开展对照检查,全面排查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小编:面对查找出来的各类问题,是如何整改落实?

小审:在整改问题阶段,对照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建立整改台账,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金融审计司结合“两优一先”评比推荐,开展“基层党支部怎样保持先进、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怎样做到优秀”专题讨论,让党建工作和纪律作风整改互促互进;企业审计司以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全面梳理制度细则,查缺补漏、完善管理,制定完善了《企业司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企业司工作人员请销假管理办法》《企业司工作人员离京报备工作暂行办法》等;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制定《审计署投资司重点工作任务督办办法》,“挂图作业”、倒排工期、明确责任、专人监管,切实提高工作作风;第六临时党支部结合转隶人员实际情况,拟定了《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对照检查20条》,归纳列示了对照检查的重点内容,逐项销号、立行立改。

活动如此扎实,此处应有掌声!

小编:对于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大家有何感触?

小审:通过此次活动,计算中心的同志们深刻认识到在网络和信息系统管理和运行维护工作中要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在国际标准的制定等方面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标准制定主导权;第一临时党支部的同志们关于醉驾问题谈到,一些看似平常的生活“小事”,一旦触犯法律,将对个人和家庭带来难以承受之痛,作为党员干部应当更加自律,带头遵纪守法;第五临时党支部提到,审计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审计人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好啦,各位屏幕君,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啦,如果你也觉得此次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不错,就为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点个赞吧~(范雯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