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五个自动”推进在线实时联网审计监督全覆盖取得“十个成效”、“三个满意”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河南省审计厅坚持科技强审理念,以联网审计建设作为消除审计监督盲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抓手,按照“实用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节约发展、廉洁发展”的原则,强力推进以“365天、天天监督”为特征、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目标的联网审计建设,运用“五个自动”推进了“五大板块”的联网监督全覆盖,取得了“十个成效”,赢得了“三个满意”。

覆盖了“五大板块”。“五大板块”主要包括党政机关(含人大、政协机关)、省管高校、重点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医疗机构。今年6月底,实现了对“五大板块”175家单位217套财务数据、228套业务数据的在线实时联网审计,联网审计监督实现全覆盖。同时,市县联网审计工作正有序推进。

实现了“五个自动”。即自动采集、自动传输、自动校验、自动审计、自动预警。自动采集,即通过采集软件自动提取审计相关数据,不需要联网单位人工操作;自动传输,即依托省电子政务网和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自动传输数据;自动校验,即对联网获取的各类数据进行清洗转换,自动校验入库;自动审计,即通过预置的“五大板块”审计模型,自动触发审计分析;自动预警,即自动形成综合审计疑点清单、各类分析图表等,供审计业务人员进行综合判断,按照审计程序进行处置。

取得了“十个成效”。

一是实现省、市、县三级数据贯通,构建全省审计“一盘棋”格局。建立了全省统一的存储和处理系统,在“省政务云”为各地分配存储和计算资源,集中存储、管理、处理省、市、县三级数据。凡省厅可以统一采集的数据由省厅统一采集,分解至市县使用,市、县两级无须重复采集;其他数据由市、县自行采集传输至“省政务云”,依权限分级使用,实现了省、市、县三级数据集中共享和上下贯通,同时,上级审计机关可以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数据进行有效审核和监管,为形成全省审计“一盘棋”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是实现了“365天,天天监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联网审计系统每天接收到各单位的数据后,会自动运行预置的206个审计预警模型,实时监督各单位的资金使用和处理情况,形成综合审计疑点,审计人员可随时核查处理,使审计关口前移。联网审计能够及时发现联网单位存在的有关问题,一般性问题函告有关单位及时处置,避免“小毛病”变成“大问题”;重大的问题派出审计组进行现场核查。做到了及时提醒,及时纠偏,实现了由“事后监督”向“日常动态监督”的转变。

三是统筹数据资源,大数据综合分析作用得到体现。开展大数据联网审计,提升全局视野。联网获取了“五大板块”各类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445套,通过对财政等各类数据进行关联比对分析,可以查出更多新的、隐藏较深的问题。也可利用各类数据,进行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域的综合分析,实现了由“单一审计”向“大数据综合分析”的转变。探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审计,拓展了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开展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利用联网系统,实现对省直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切实加强资金监管力度。

四是统一规划建设,实现了节约发展。按照“省厅主导,各级联动,一体规划,统一编程,整合资源,全省共享”的建设思路,省审计厅统一制定了联网审计工作方案和建设方案,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全省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建设。计算、存储、安全等硬件资源及应用软件由省厅统一建设,市、县免费使用,使河南的审计信息化项目由“多头建设”向“统一建设”转变,避免了重复投资、重复建设,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

五是强化共享理念,减少了大量的重复劳动。优化全省审计资源配置,由审计专业人才提出业务需求和审计思路方法,计算机专业人才统一设计软件、统一编程,实现了集中处理数据、集中形成审计思路方法,审计软件和审计思路全省共享,避免了大量的重复劳动,减少了人力物力投入。

六是开展智能审计,降低了审计人员的计算机使用门槛。坚持以用为本,提高软件的操作性和通用性。联网系统能自动清洗数据、自动分析问题、自动形成疑点清单,软件操作难度大幅降低。审计业务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可直接应用联网系统独立开展工作,极大降低了计算机使用门槛。

七是创新审计方式,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联网审计创新了审计方式和技术方法,在审计进点前,利用联网系统,提前获取数据,开展总体分析,形成疑点,审计人员提前对审计项目整体认识,明确审计重点;审计实施时,对照审计疑点清单进行精准定位,核查落实,极大地压缩了现场工作时间,使审计能够随时随机快速精准开展,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八是强化了审计全过程控制,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利用联网审计系统,在审计实施阶段,一线审计人员、主审、组长都能够参照统一的审计疑点清单开展审计核查工作;在业务审理阶段,法规部门、主管领导、主要领导也同样依据综合审计疑点清单,系统研究、质量控制,对审计各环节审核把关,减少了人为因素,保证问题可追溯,增强了审计客观性和独立性,有效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九是增强了审计监督合力,强化上级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以往各级审计机关由于属地管理,造成分段监管,通过构建联网审计系统,全省审计机关可利用统一的联网数据分析软件开展审计分析,省级审计机关既能对省本级数据进行分析,也能对市、县数据进行分析;省辖市审计机关既能对市本级数据进行分析,也能对所辖县(市、区)数据进行分析。同时,上级审计机关既能对下级审计机关的审计对象进行单一审计,也能够对所有单位开展批量审计,强化了审计业务监管。

十是加强数据信息安全管理,构建安全保障体系。严格按照国家信息系统安全三级等保要求,从网络、系统、数据、应用和管理等层面统筹建设,构建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安全防控体系,并逐步建设符合四级等保的安全系统,建立健全联网数据管理制度,加强网络技术防护力度,严格数据访问权限控制,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

赢得了“三个满意”。一是党政领导满意。实施联网审计,加强了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管理、领导干部经济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始终把维护党纪国法贯穿于审计监督全过程,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促进反腐倡廉,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联网单位满意。通过日常动态监督,实时向各单位反馈相关情况,联网审计成为各单位主要领导及时查错纠弊、防微杜渐的重要抓手,同时有助于财务人员规范管理行为。严管才是厚爱,也起到了保护干部的作用。三是审计人员满意。联网审计革新了传统的审计方式方法,使审计覆盖面更广,疑点落实更快,查处问题更准,深受审计人员欢迎。通过审计流程再造,数据集中分析,批量生成疑点,审计人员进点直接实施核查,减轻了审计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审计人员的专业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何琰)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