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审计部门要当好政府的“鹰眼”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第17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重庆市审计局关于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相关情况的汇报,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部署了落实整改的具体措施,并对做好下一步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唐良智指出,审计结果报告揭示了大量的财务及资产管理不严格、政策和制度执行不到位以及违纪违规等问题,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审计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严守财经纪律,严格规范经济行为。同时,要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按照审计开出的“问题清单”对号入座,在规定时间内把各类问题一一整改到位。

唐良智强调,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审计制度改革的部署,着力在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当好政府的“鹰眼”,仔细盯瞧、认真分析,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问题是处于界内、还是压线或者是界外,要实事求是地查清查透,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和规范建议,在深化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唐良智要求,要形成对审计查出问题追责问责的高压态势,切实纠正屡审屡犯行为。审计查出的问题反映了各级各单位依法行政水平的差异,很多问题属于屡审屡犯,这一方面是制度和监管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追责问责的力度还不够。审计部门要建立起对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的分级分类的处理和反应机制,对于初犯的要及时指出并督促改进;对于屡审屡犯的,该通报的要坚决通报,该查处的要及时向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移送,加大协作力度,严格追责问责,形成对屡审屡犯行为的高压态势,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源头治理。(杨琦)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