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强调要深入分析原因 综合施策促整改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湖南省审计厅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要认真研究和分析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通过综合施策,推进审计整改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在分组审议时指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涉及面广,内容丰富,着重反映了省级决算草案和财政管理、19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政府性债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呈现三大亮点:一是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如审计了解到,湖南省加大对重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安排省级扶贫专项资金33.7亿元,较上年增长33.8%;安排专项资金39.1亿元支持湘江保护治理和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同时也发现部分专项资金整合不到位、资金下达不及时等问题。二是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省审计厅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加大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及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力度。报告披露了少数市县政府扶贫政策落实不够精准、生态保护区红线执行不够严格等方面的问题,发挥了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按照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省审计厅依法对部分省属国有企业运营情况开展了审计,重点关注了国有企业的主营业务、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企业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情况,揭示了部分企业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够到位等方面的问题,这对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针对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会议强调,要从三个方面着手,推动审计整改取得实效。一是深入分析原因,综合施策促整改。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和分析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综合施策促整改;完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再次发生;进一步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审计监督,推动问责问效。审计机关要紧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加强对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国有资产管理、部门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政府债务和财政收入等方面的审计监督,推动问责问效。三是深入推进改革,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要全面对标预算法和中央关于预算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理顺预算管理各主体之间的权责关系,强化预算管理各环节的主体责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创新预算管理方式,突出绩效导向,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兰志荣 刘源)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