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审计厅集中开展了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暨纪律教育学习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动员活动。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作集中整训动员及主题报告,全体厅领导出席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及所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在省厅主会场参加集中整训,各市、县(市、区)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在各地分会场收听收看相关活动视频转播。

此次集中整训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集中整训上的主题报告,总结近五年来广东审计工作,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省审计工作,并就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作动员部署,举办相关专业知识讲座和培训。

卢荣春在主题报告中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新中国审计机关成立35周年。35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审计工作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为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民主法制、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廉政建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面对新常态下国家审计“新定位、新任务、新职责、新格局、新平台、新期待”,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清了新时代审计工作发展思路,在把握好审计“五个变与不变”辩证关系的基础上,找准新时代审计工作定位,努力当好“六个角色”,更加有效地履行了审计的监督和保障职责,在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实施审计制度改革、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组织县镇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异地交叉审计、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全覆盖监督网、开展大数据审计、开展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探索、就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作报告、运用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等实现了十项“首次”的创新性工作,生动诠释着“良知、责任、执着、专业、奉献”的广东审计人精神。35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审计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要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精气神,来迎接新时代的任务和挑战。

卢荣春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高质量内涵式审计发展路子,努力开创新时代广东审计工作新局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路子,是广东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解决好当前制约广东审计发展瓶颈和短板问题的必然选择,是全省审计机关“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中的重要成果和共识。实现新时代广东审计工作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三大抓手”推动“三个高质量发展”,即以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抓手,服务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审计改革创新为抓手,推动全省审计机关自身高质量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积极服务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目标。他还对“三大抓手”所涉及的18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卢荣春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找准定位、明确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的决策部署上来。他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组织实施好下半年的重点审计项目,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原则科学调整下半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及早研究、科学谋划部署好明年的审计工作,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做好2018年下半篇文章,同时科学谋划好2019年开局的工作。

在整训期间召开的纪律教育学习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动员部署会上,卢荣春就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了动员部署讲话,根据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主题,就如何开展好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意义;二是自觉加强审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扎实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这一主题,努力做好“三个表率”,创建规范审计机关。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有效地开展好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圆满完成2018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广东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建勋对全省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作了部署,强调全省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提高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认识水平;二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审计机关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成效和经验,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三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扛起政治责任,推动全省审计机关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

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穗汉同志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他强调,一是全省审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两个坚决维护”,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二要充分认清形势, 知敬畏存戒惧,牢牢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三是全省审计机关要狠抓贯彻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副巡视员肖炳祥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他全面总结了2017年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情况,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狠抓作风建设,从严管理审计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圆满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集中整训期间,还邀请专家举办了相关的专题讲座和辅导,围绕学习贯彻胡泽君审计长讲话精神和卢荣春厅长的主题报告,研究推动审计改革创新、走高质量内涵式审计发展路子,实现开创广东审计工作新局面的思路和措施进行座谈讨论。小结会上,卢荣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审计署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对这次整训的特点和成效进行了小结,回应了部分局长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就抓好本次整训精神的传达、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通过这次整训,全省审计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方向,理清了工作思路;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明确了任务,强化了责任。大家纷纷表示将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更好地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赵朕瑶)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