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署开展抗灾救灾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审计厅下发《关于迅速开展抗灾救灾跟踪审计工作的紧急通知》,并通过视频会议,部署全省审计机关迅速行动,全面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物资跟踪审计工作。

受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部分地区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潍坊、东营、济宁、菏泽等市灾情严重。山东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投入抗灾救灾、恢复重建。为确保抗灾救灾资金物资拨付到位,受灾群众得到精准救助和救济,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山东省审计厅对抗灾救灾资金物资、恢复建设资金、惠民补贴政策等情况展开跟踪审计。

根据通知要求,潍坊、东营、济宁、菏泽等8个受灾较重市的审计机关统筹谋划各阶段各环节工作重点,在当地抗灾救灾总体工作安排下,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跟踪审计有力有序有效。各级审计机关应突出审计重点,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对财政和社会捐赠资金物资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和效果,以及灾后重建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增强审计时效性;重点查处滞拨滞留、随意分配、优亲厚友、损失浪费、挤占挪用,以及其他侵害灾区群众利益的问题;揭示抗灾救灾工作中作风不实、责任落实不到位、敷衍塞责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审计中发现的违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整改。

为保证审计效率和质量,针对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的特点,山东省审计厅要求市、县审计机关本着监督与服务并举的原则,进一步改进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审计方法,强化质量控制;下移工作重心,按照救灾款物的流向,把审计力量重点向基层的乡镇村户延伸;通过审计监督,早发现、早建议、早整改,促进建章立制,规范救灾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发挥救灾款物的最大效益,规范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管理,促进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常凯)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