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的期待,让我们充满斗志
——审计署昆明办扶贫审计回访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脱贫攻坚战正在中国的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展开。而作为助力打赢这场战役的扶贫审计工作也在不断推进。审计的目的在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扶贫审计整改工作开展得如何?近日,记者一行与审计署昆明特派办(以下简称昆明办)审计组一起,对深度贫困县宣威市、武定县进行了审计回访。

确保贫困人口精准受益

宣威地处云南东北部,素有出省入滇锁钥之称,人口超百万,是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山区于一体的连片特困区,目前,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万余人。“作为深度贫困县,越是后面越是难中之难,艰中之艰,任务十分繁重,形势十分严峻。但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宣威市委副书记许韶发说。

2018年1季度,昆明办对该市2017年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了审计。“上次审计时,我们发现产业发展未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建议合理利用已有产业项目,明确项目带动主体,确保贫困人口精准受益。这次来的一个目的,就是看看有没有把收益精准地落实到贫困户头上。”审计人员告诉记者。

格宜镇,宣威市12个贫困乡镇之一,共有14个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23户7251人。镇政府引入爱希望农业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助推精准扶贫。目前,14个行政村都成立了合作社,由村支部书记或主任任法人。

宣威市扶贫办主任王晓东说:“上次审计时,提到了扶贫要更加精准的问题。(这种模式)把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得更加彻底,也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合作社优先选择贫困户加入,公司给予技术支持,并解决产品回购问题。”

目前,该公司在该镇陆村流转土地600亩,作为种植基地,使用贫困户工人150人,每人每年工资1.5万元,每亩土地年租金520元。同时依托宣威火腿的品牌优势,重点扶持1000户贫困户作为公司养殖基地。“帮每个贫困户进行了基础改造,盖猪圈20平米,一平米补助20元,提供仔猪或种猪,出栏后由合作社收购,价格比市场稍高。实现了产业代动。”格宜镇镇长代顺说。

目前,该公司主要为该镇上万名中小学生营养餐进行食材配送。代顺介绍,每个学生每年有800元的营养餐补助,镇财政每年需投入1100余万元。以前多为白条入账,如今都规范起来了。学校能专心教学,食品安全和合理膳食也有了保障。

在该镇宜兴烤烟专业合作社,空地上摆放着成筐的红辣椒,煞是好看。一群妇女正热火朝天地对辣椒进行分装。合作社理事长张磊告诉记者,合作社以烤烟和种植业为主。去年,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有97户脱贫,目前未脱贫的还有28户。合作社目前与3个公司进行订单合作,辣椒从农户中收购,公司负责销售。

35岁的张芸(化名)正在给辣椒称重分装,她家5口人,有3个小孩,最大的上初一,因为自己生病致贫,如今病好了,就到合作社来打工,一天能赚100元。审计人员询问她加入新农合有没有花钱,上学的孩子需不需要付学费,有没有营养餐。“(加入新农合)不花钱”,她说,“孩子们上学也不花钱。”

昆明办农业处副处长罗猛告诉记者:“脱贫攻坚要实现‘三保障’,就医有保障,住房有保障,孩子不辍学。其中就医有保障最重要。农村因病返贫太厉害。目前加入新农合(贫困户)个人不花钱,再有大病保险、医疗求助,个人承担不超过10%。这些兜底的政策有了,自己再努力,脱贫就有希望。”

项目早实施,百姓早受益

武定县,隶属楚雄彝族自治州,地处乌蒙山最西端,山区面积达97%,是高山深涧隔出的“穷窝窝”。该县目标脱贫人数占全州的30.8%。扶贫,是这里的重头戏。

审计组到达的第一站是插甸镇老木坝村。昆明办行政事业处正处级审计员李卫中介绍,在2017年11月开展的审计中,发现规划中该村2017年底应完工的太阳能抽水项目仍未开工,建设资金已在账上闲置了1年,审计建议加快推进项目,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9月28日,和审计组一起爬了段山路,记者看到了安装在山坡上的太阳能板,水泵将位于山下140多米处的河水抽入水窖中,再顺着埋于地下长达7000多米的管道流入村中。

“特别感谢审计发现了问题。我们马上进行了整改,这个项目今年3月建成,覆盖全村102户364人,灌溉问题全部解决。”插甸镇镇长张建云说。

太阳能抽水项目虽然小,但受益面大,是山区调水的好办法。“以前都是看天吃饭,每年四五月才能种庄稼。今年水来了,玉米3月就种下了,现在已经大面积收了,比以前提前了一二个月增收。有水了,村里建了50亩蔬菜基地,第一茬已经卖了,第二茬也种下去了。每亩收入7000元左右。”村长肖跃平说。目前,蔬菜产量还不太大,可以完全被邻县收购。

而位于插甸镇不远的猫街镇,通过招商引资与云南胤泽农业科技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该公司将该镇猫街村312户贫困户全部吸纳,通过土地流转、公司务工、订单种植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据介绍,通过产业带动,目前,该村贫困户每户平均年收入能达到1.8万元,今年全村将实现脱贫。

目前,该公司农产品主要销往国外,猫街村的蔬菜产量还无法让其“吃饱”。“我们计划与更多的乡镇、村合作,实现一村一品的订单式生产,带动贫困户脱贫。”公司负责人说。

“审计建议要增加产业项目和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连接机制,这个就是。”武定县副县长普正祥说。

普正祥是当地人,“我是老彝族了,熟悉这里的山山水水”,在这个深度贫困县,出行难、用电难、用水难……诸多问题困扰着这里的居民,“如果没有这一场脱贫攻坚战,我们这3年实现的成效,50年也做不到。”他感慨。

3年来,武定县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成效尤其明显,普正祥举例说,该县125个行政村公路全部硬化,车可以开到任意一个村寨。一些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来都说变化太大了。“以前,我们这只要下个雨,人就出不去了”,他说,“老百姓很高兴。”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推进,几年来,各级投入的财政扶贫资金成倍增长。从“缺水”到“大水”,如何实现精准灌溉,是对基层干部的考验。“这个时候,审计的作用就大了。”普正祥说,“我非常赞成审计提前介入,实施过程中,发现偏差,有问题,及时整改掉,这非常好,对政府全盘工作的推进很有好处,确保扶贫资金效益,项目早实施,百姓早受益。”

2017年的审计也给武定县财政局局长徐继浙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审计,扶贫资金的使用速度加快、效率提高,精准度也在提高。”

要扶贫,也要扶志

在宣威市普仓村一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当了解到这个产业项目是企业代养种猪,贫困户只是利用帮扶资金入股,年底分红时,审计人员和村长胡其松有了一番对谈。

“还是要改变模式,避免贫困户坐享其成。要让老百姓获得技术,真正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去,要扶贫,也要扶志。”

“引进村的大企业,要带动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老百姓养猪,促进大企业尽社会义务。”

“要精准使用扶贫资金,确保每一分钱用到贫困户身上。村集体千万不能挪用一分钱。脱贫攻坚政策的问题,如果有任何不懂,觉得有风险点,一定要跟扶贫办及时请教。审计的目的就是一定不要重复以前的错误。”

审计人员对记者说,只靠分红,不是长久之计,还是建议贫困户能在产业带动下学会技术。“有的问题,我们审计早发现,就早提醒。”

“脱贫先立志 致富靠自己”,这句标语在来宾街道盘龙社区爱心公益超市的白墙上非常醒目。超市整洁、干净,陈列的物品,小到调味品,大到电饭煲,均由企业免费赞助。

来宾街道主任李雁说,审计报告提出,应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于是街道试行了爱心超市。超市实行积分制,贫困群众可以参加一些活动积累积分,来免费换取物品。比如参加村集体会议,参加人居环境提升,发展产业,或帮助、带动其他贫困户,都能得积分。目前,爱心超市已在宣威各乡镇推广。

宣威、武定两地扶贫办的干部称审计是“压实扶贫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审计工作稳、准、快,特别对于整改工作,能够“抓实领导干部的责任”,“及时纠正不作为,慢作为,惩治乱作为,有很强的震慑力。”

“审计的目的不在于查出了多少问题,而在于能否帮助当地做好工作,帮助他们解决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困难,起到建设性作用。目前很多贫困县跟审计人仍保持联系,大家有不懂的问题随时沟通。审计人走的地方多了,常会看到老百姓期待的目光。这些最基层最困苦的百姓,让审计人充满了斗志。”罗猛说。

(中国审计报记者魏小题 王晓静 梁明蕙 张翠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