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会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省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刘赐贵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海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听取了《海南省审计厅关于2017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会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政治性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立意高远,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围绕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深刻阐述,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定位、更严的要求,为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全面强化依法审计职责,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推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当前,海南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谋划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全省审计机关要认清形势发展要求,找准定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建设“三区一中心”的国家战略定位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要深入细致地研究国务院赋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各项任务要求,紧扣审计主责主业,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努力创新审计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开放型经济下国家审计监督职责的内涵和外延,围绕国家的战略定位和海南的历史使命,发挥好审计监督保障作用。二要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凡是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的部门和单位,凡是行使公共权力、履行经济责任的主要领导干部,都要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三要深化大数据审计改革,实现数据审计在审计工作中的广泛运用,服务和推进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四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三立”要求,不断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业务建设、廉政建设,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对审计认定的问题,必须以巡视整改同样的要求进行整改。要强化执行,提高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效率。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亲自管,尤其是对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和难啃的硬骨头,要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对出现问题多的,要多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对扶贫、保障性安居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的屡审屡犯问题,要深入研究,查源头、查责任、查后果,强化追责问责,做到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审计委员会工作职责,切实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组建省委审计委员会,是新时期海南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现实举措。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严格按照工作细则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发挥好职能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认识,积极支持和主动配合审计工作开展,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钟宇靖)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