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天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刘健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审计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审计整改报告全面详实地反映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并提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审计整改意见。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机关扎实细致,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审计整改效果明显,审计查出问题大部分得到纠正,整改长效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市审计局不断加强审计监督,认真开展督查检查,列出整改清单,督促各有关部门单位全面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进一步做好审计整改相关工作。一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按照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和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高度关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领域,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和高效使用,更加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二是持续推进审计整改。继续跟踪督查审计移送办理情况和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对未整改、假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要查明原因、健全机制、改进管理,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研究普遍性、规律性和制度性情况。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等方式明确责任、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遏制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好审计整改工作,构建防范监管长效机制。针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依法承担所属单位监督管理责任,指导督促抓好整改,积极健全本系统本行业整改长效机制,增强审计整改合力。要不断巩固整改成果,狠抓严管、防止反弹,推动该市财政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下一步,天津市审计局将按照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下,遵循“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强化审计督促整改责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审计整改“挂销号”制度,推进审计整改闭环和屡审屡犯约谈机制,加强与巡视督查、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围绕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以较真碰硬的态度推动真整改、真落实,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张崇清)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