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有进度有绩效有亮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郑立伟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与会代表认为,审计整改报告内容详实、表述清晰,真实客观地反映了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充分展现了有进度、有绩效、有亮点的审计整改推进成效。在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各整改责任单位积极采取措施,通过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来纠偏改错、完善制度,截至10月底,审计整改率达到82.94%,有关被审计单位已按要求上缴及归还财政资金99.15亿元、调减工程投资25.94亿元,市和区县有关部门在财政管理、扶贫、义务教育等领域制定完善相关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207项,审计整改成效非常明显。尤其是审计机关坚持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清单、强化督促指导,对未整改到位问题加强政策研究和工作协调,严谨细致和敢于斗硬的工作作风值得肯定。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学普强调,要进一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实效。一是要继续压实审计整改责任,明确各级政府对审计整改的领导督促责任、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财政部门的管理责任和审计部门的监督责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审计查出问题追责问责机制,把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让审计成果切实有效发挥作用。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财政管理改革、政府债务和国有资产管理等的审计监督,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要高度重视内部审计监督工作,健全内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自我规范、自我监督的源头治理作用,推进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四是要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与财政预算管理紧密衔接,将整改成果及时运用到2019年预算编制和2019—2021年滚动预算编制工作中,把审计揭示的易发问题、普遍问题作为深化财税改革、完善预算管理的重点,从源头上解决预算编制和执行中的屡审屡犯问题,推动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杨琦)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