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高度评价审计整改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受甘肃省政府委托, 近日,甘肃省审计厅厅长马自学向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会议分三个小组,分别审议了审计整改报告,各位委员对审计整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甘肃省审计厅持续跟进督促整改,各相关责任单位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审计意见和整改要求,整改工作有深度、有力度,审计整改效果显著。

审计整改报告反映,各被审计单位切实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责任,加强督查督办,整体推进审计整改。省直有关主管部门积极承担行业监管责任,指导、督促抓好整改工作,开展全省范围的专项督查。各市县、部门和单位深入研究分析审计揭示的体制机制问题,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已制定出台、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05项,涵盖审计查出问题的各个领域。审计整改报告从省级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整改情况、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整改情况、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省属企业审计整改情况、省列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整改情况、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处情况等七个方面,详细报告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截至今年10月底,通过审计整改,统筹盘活、促进资金拨付194.5亿元,收回违纪违规资金、上缴财政收入13.7亿元,促进项目开工、加快建设进度等628个,市县党委、政府及纪委监委、司法等部门问责处理119人。

委员们认为,甘肃省审计厅认真编制了13个方面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明细表,清晰地反映部门、单位审计发现的问题和落实整改情况,一目了然,体现了“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便于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从审计整改报告看,文本细致清晰,质量很高,审计查出的大部分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也都在积极推进中。委员们建议,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问题要抓准,原因要分清,建议要有效;在督促整改过程中要靠实责任,公开整改结果,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财经法规的学习培训,推动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更加规范、更加准确。(孙小晖)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