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陈豪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和阮成发省长对审计工作的批示,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9年审计工作任务。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绍吉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系统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的决策部署有新举措;聚焦主业、靶向发力,审计工作取得新业绩;统筹兼顾、凝心聚力,审计管理有新格局;建言献策、标本兼治,审计建设性作用有新提升;多措并举、强基固本,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认清形势、明晰思路、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树牢战略思维,坚持政治立审。持之以恒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落实政治责任,持之以恒强化政治担当。二是树牢辩证思维,坚持协同固审。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正确处理“治已病”与“防未病”的关系;坚持用重点论看问题,正确处理全覆盖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坚持用两点论看问题,正确处理严肃问责与容错纠错的关系。三是树牢创新思维,坚持改革促审。要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审计制度体系改革,深化审计技术方法改革,推动审计观念更新、理念创新和方式方法革新。四是树牢法治思维,坚持质量强审。严格依法审计,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加强过程管控,全程留痕、精准控制;工作精益求精,打造审计精品。五是树牢系统思维,坚持人才兴审。要对标“三立”要求,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提高审计工作整体性;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建设学习型机关,持续提高审计队伍专业性。

会议要求,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全省审计机关要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省“两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以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六稳”要求,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大重大政策落实、财政、“三大攻坚战”、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政府投资、国资国企审计等7个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年。

会议要求,要坚持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一以贯之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提升政治能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强化思想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久久为功强化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党建和审计业务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着力探索开展“智慧党建”;驰而不息强化正风肃纪,完善风险防控,强化监督执纪,努力建设模范审计机关。

省审计厅在职厅领导和离退休厅老领导,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负责同志,省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州市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褚文勋 张倩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