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搭建京津冀政务云互联平台 推动高质量全面协同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审计局副局长 谢津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按照国务院提出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要求,京津冀三地政府均搭建了各自的政务云,正通过政务云持续上报政府部门信息。”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审计局副局长谢津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京津冀三地政务云尚未实现互联互通,难以实现借助京津冀三地云数据推进京津冀全面协同,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谢津秋提出的就是“关于搭建京津冀政务云互联平台,规范三地数据标准”的建议。

“通过京津冀政务云互联互通,实现三地网络大贯通,数据大集中,信息大融合,为三地跨小域信息共享和高质量协同治理提供信息支撑。”与此同时,谢津秋还建议成立京津冀数据共享处理中心,组建强有力的数据分析团队,在确保数据安全情况下,通过三地数据大集中,读得懂数据人员大融合,推进三地信息共享与数据深度开发。“京津冀数据一体化,有助于三地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方式,在把握三地总体信息情况下,科学确定跨域合作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通过对跨域合作事项所需数据具体分析,在做到知己知彼、心中有数情况下主动对接,谋划好面向未来的区域合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同时创新模式,也有助于破除制约协同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以便更加深入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打造新时代三地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是近些年各级部门的工作重心,如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是审计机关的监督重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谢津秋还带来了“关于打通各级财政信息系统,提高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的建议。她建议由财政部统一部署,要求下一级财政部门在将上一级转移支付指标纳入本级信息系统时,增加上一级指标文号等信息,以便打通各级财政信息系统,实现上下级财政大数据对接贯通。同时,有助于上级财政和监管部门开启“千里眼”,实现全过程、全覆盖日常穿透式批量监管,随时掌握各级财政全量转移支付资金进度,促进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精细化管理,科学拨付,有助于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助于推进中央政策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关金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