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爱无声——追记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刘岩松(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文/《中国审计》记者 李兆勤 《中国审计报》记者 王晓霞

 

一个不称职的暖男

这场突如其来的感冒,最终将刘岩松彻底撂倒。长时间的昏迷,并没有等来期待中的奇迹。

至今,在妻子刘艳菊的主观意识里,仍然顽固地希望“岩松只是像往日一样,出差了”。

有一次,岩松闯入她的梦境里,她很惊讶:“你不是已经走了吗,咋回来了呢?”岩松微笑着回答:“没有走,那天火化的是别人,我哪舍得你跟孩子哩!”

醒来,泪水已经打湿了枕头。

这个曾经在她眼里并不算称职的丈夫,现在成了她每日无尽思念的源头。

作为同事兼好友,田景县理解岩松心中的纠结。“不称职”,是因为在“大家”和“小家”之间,他无法完美地兼顾,理性的天平偏向“大家”,而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小家”。

商水县扶贫审计组驻地本来距他家比较近,开车也就是20多分钟的路程,岩松却顾不上每天回家看看,坚持按规定两周休息一次。每天晚上,当听到孩子们在电话里喊他爸爸,问他什么时候回家,他只有强装笑颜安慰孩子“爸爸很快就忙完了,回去就好好带你们出去玩”。妻子在电话里抱怨他不要这个家了,孩子生病了也不知道回来看看。

听着妻子在电话里哭诉她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多么不容易,刘岩松愧疚得无言以对,他也深知妻子的不容易,但他更知道扶贫审计工作需要他,作为项目的主审,他真的离不开啊!

田景县清晰地记得,今年4月25日,审计组吃午饭时剩下了半盆米饭,大家离开时,岩松把服务员喊了过来,说把米饭给他打包,田景县很奇怪问他要白米饭干什么,他说他女儿爱吃炒米饭,晚上下班后他有事要回家一趟,准备把剩下的米饭带回去给他女儿做炒米饭吃。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刘岩松在微信群发了他给女儿做的炒米饭图片。田景县七点半去自助餐厅吃饭时,却发现岩松也在那,问他不是在家里做饭吃的吗?他说怕耽误工作,给孩子们做好饭后就开车赶过来了。

同事李占伟特别难忘这样一件小事。今年5月12日,商水扶贫审计组正在驻地办公室紧张地忙碌着,突然服务员跑过来喊岩松,说他房间门口有一个小孩在那站着哭,问是不是他的孩子。岩松匆忙跑了上去,一会儿又面带笑容地回来了,说她女儿感冒了,趴在他房间的马桶上呕吐,把他儿子吓坏了,由于找不到爸爸,就在门口哭了起来。

田景县关切地问他:“怎么两个孩子自己来了,你媳妇没来吗?”刘岩松这才向大家解释说他妻子被单位派到新乡招聘去了,他父亲陪母亲去郑州看病去了。两个孩子没人看,只好先带过来。此事让李占伟很感慨:“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有了困难从来不向领导说,更不会大肆宣扬,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去解决。”

在单位加班加点,在家里也时常如此。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晚上趁家人进房间休息之后,岩松就把笔记本电脑搬到客厅的茶几上,悄悄开辟“第二办公区”。多少次,岩松的母亲晚上起夜,都看见他正在电脑旁忙碌,心疼地劝道:“孩子,别熬夜了,早点睡吧。”“有个急活儿,一会儿就好。”有一次都半夜两三点了,刘岩松母亲起来时看见他还坐在那里聚精会神,就吵着叫他赶紧睡觉去。

刘岩松的母亲身体不好,每年要回郑州的家里住上一段,在医院输液调养身体。好几次刘岩松去郑州报送材料,路过家门口都没有回去。母亲知道后,生气地说:“为了工作,你连娘都不要了!”“每次都说工作忙,没想到他再也没法陪我了……”忆及往事时,刘岩松的母亲哽咽万分。

“一个不称职的暖男”,这是刘艳菊的闺蜜们对岩松的一致评价。作为刘艳菊十几年的好朋友,晋晓敏跟刘艳菊两家走动频繁。岩松和艳菊从谈朋友到结婚,她都是见证者。“起初艳菊觉得岩松太木讷,不善言辞,有点不讨女孩子喜欢。最终打动艳菊的是岩松的单纯善良,心眼儿好。”

岩松离世前后那段时间,晋晓敏一直请假陪着艳菊,帮助这个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平时,晋晓敏没少听到艳菊跟她抱怨岩松整天忙于工作,顾不了家。但是抱怨归抱怨,岩松用行动做出的补偿,却让艳菊很是满足,也让她们这些朋友们很是感慨。

比如,每一次岩松出差回来,只要是回到家,不管是妻子、孩子的生日,还是儿童节、劳动节、国庆节、春节等,他都会将他们的小家庭布置得像花园一样,在客厅里装点着彩色气球,买一些鲜花,营造温馨浪漫的气氛。对此,艳菊有时会在朋友圈“秀一秀”,让晋晓敏等一帮朋友特别羡慕。

不仅会花些心思制造气氛,而且一手好厨艺也让艳菊和孩子们充满依赖。春天里,他会带着妻子和孩子们去郊区田野挖荠菜,回来后亲自剁菜馅儿,擀面皮儿,全程自己动手,让妻子在一边歇着。

除了荠菜饺子,孩子们最爱岩松做的蛋炒饭,每次都吃得底朝天。艳菊则对岩松下的方便面情有独钟。“有时候很晚给孩子们洗衣服,劳动长了有点饿了,岩松就会下一碗面端给我吃,虽然是很简单的面条,但就是说不出的好吃。现在,我再也吃不到了!”

艳菊跟闺蜜们夸岩松最多的就是他的厨艺。她曾骄傲地对晋晓敏说,晚上两三点饿了,想吃外边的东西,岩松也会起来给他买。“这是她最炫耀的事儿。女人其实要求不高,一个男人愿意为自己做这些就感觉很幸福。这也是我们羡慕她的地方。”

面对这些暖心之举,朋友们交口称赞:”艳菊,岩松真是一个居家好男人!”所有人都叫他暖男,“但是他回家的时间,实在太少了!”晋晓敏感慨地说。

“享受生活”是刘岩松的微信网名,但是繁重的审计任务使然,实际情况反而是“忙于工作”。然而,一旦周末或节假日能忙里偷闲,他也会带着家人出去游山玩水,亲近大自然。

今年清明节,他们一家去周口附近的嵖岈山踏青游玩。而最近的一次出游,则是今年“五一”小长假,去了安徽省六安市的天堂寨。孩子们在那里待了2天,玩得特别欢。第二天晚上6点多返回周口的时候,岩松连晚饭都没有吃,就直接去单位加班,干了一天一夜,晚上困了就在办公室的小沙发上躺一会儿,第二天晚上6点多才回家。“我有时候也很奇怪他为什么那么忙,但他能忙里偷闲带孩子出去转转,我就很知足了。”

结婚多年,艳菊从来没有在岩松口中听到“我爱你”“我想你”之类的情话,但是他都用实际行动做到了。

如今,岩松离开人世只有短短几个月,刘艳菊最怕的是过周末和节假日。因为无数个工作日,岩松本来在家里就待得很少,她和父母及一双儿女早已习以为常。可是在周末,只要不加班,岩松就会陪着她和孩子们。没有岩松的周末和假期,让她心里空落落的。

“你们要是不来,我还以为,岩松只是出差了没有回来。”7月24日,面对前来慰问的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同志,已经从一所中学退休的刘岩松父亲十分通情达理:“岩松只是做了他该做的事情,没啥可说的。”

岩松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好,母亲身患重病,需要定期治疗,花不少钱。妻子单位效益不佳,每个月只有2千多元收入,还要抚育一双儿女。他们一家住在一栋老房子的四楼,楼顶天花板掉了不少皮,墙体已经有一些轻微的裂痕。刘岩松父亲表示,儿子曾说等这个审计项目结束后找人来修一下,“现在我要帮他完成这个遗愿。”

岩松的突然离世,让妻子刘艳菊充满自责:“都怪我,这几年净想着孩子,对他的关心太少了,他感冒生病我都不知道。”岩松平时身体虽然谈不上健壮,但并没有什么大的毛病,她万万想不到一场感冒酿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刘艳菊永远记得,岩松昏迷后最后一次醒来,只说了两个字:“吃饭。”她可高兴了,心里想着岩松是不是饿了,想吃饭了。就问:“你吃饭不,你想吃啥?”岩松无力说话,指指艳菊,意思是“你吃饭”。这是岩松生前跟她说的最后两个字。躺到病床上,护士过来抽血时,岩松又一次昏迷过去,推到重症监护室,从此再也没有醒来。

刘艳菊对女儿要求很严格,平常不让看手机。有一次孩子回家拿着她的手机翻看,可能出于气愤,就狠狠地批评了女儿一顿,结果孩子委屈地嚎啕大哭:“我是看爸爸,你手机里有爸爸的照片。”小儿子也会反过来宽慰妈妈:“要不我们把爸爸的照片藏起来吧,免得我们老是想他。”

前几天,在岩松和妻子结婚纪念日当天早上四点,刘艳菊发了一张七年前他们婚礼上的照片,配文:“痛,念,入骨……”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生计艰难,抚平丧夫之痛,她仍然需要时间。好在各方关爱之下,她逐渐有了新生的决心和勇气。

刘艳菊也试图进行积极的心理重建。她在朋友圈发文给自己加油打气:“永别了我的爱人,你是我的天,你是我依靠的山,没有了你这个天,没有了我靠的山,无论以后有多少的苦与难,我都将带着你留下的责任和义务撑起一个家……”

 

尾 声

2019年6月12日,河南鹿邑。

山河垂泪,草木含悲。400多人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岩松最后一程。

送别的长长队伍中,有谆谆教诲、助他成长的领导前辈,有同气连枝、并肩作战的战友兄弟,有含辛茹苦、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老迈父母,有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的年轻妻子,有悲痛万分、惋惜不已的亲戚朋友,还有无数自发赶来、素昧平生的人们。泪飞顿作倾盆雨,人们瞻仰着他年轻的遗容,久久不愿离去……

岩松就这样匆匆地走了,带着未竟的事业和对亲人的牵挂,无声地离开了我们。他短暂的一生是如此普通,如同大海里的一滴水,草原上的一株草。然而,纵然如沧海一粟,却也活得清澈,活得纯粹。

挚爱无声,赤子无言,行动足以说明一切。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不图名利,不计得失,倾其一生做好了“凡人小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无声的行动,生动诠释了“责任、忠诚、干净、担当”的真意。他心里装着党的事业,装着审计工作,装着家人同事,却唯独忽略了自己。

岩松并没有走远。他的父母妻儿在怀念他,他的尚未成年的儿女在怀念他,他的审计同行们更是在怀念他,甚至社会各界也没有忘记这个倒在扶贫审计路上的普通生命,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让他的“精神生命”无限延长——

11月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联合追授刘岩松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称号。

11月13日,河南省委追授刘岩松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作出“开展向刘岩松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9月26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审计厅联合追授刘岩松为“全省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

7月中旬,获悉刘岩松的感人事迹后,审计署领导胡泽君、秦博勇、王文斌均作出指示批示并明确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7月29日,周口市市委书记刘继标批示:“刘岩松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请市审计局按照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的要求,认真做好刘岩松同志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同时,要在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把刘岩松同志作为先进模范人物,认真总结好、宣传好、学习好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凝聚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的强大正能量!”

7月26日,周口市市长丁福浩批示:“常务会议上学习一次,在政府系统掀起学习刘岩松先进事迹的高潮。”

6月28日、7月19日、7月20日,河南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先后三次对刘岩松先进事迹作出批示,要求“安排专门力量,把刘岩松同志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涌现出来的审计战线先进典型进行深入了解总结,研究提出如何宣传学习的意见。”

7月19日,周口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良辰在全市审计干部职工大会上向全市审计系统发出“深入学习刘岩松同志五种精神,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审计干部”的号召,要求学习岩松同志坚守信仰、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廉洁自律五种可贵的精神品质。

7月4日,周口市审计局党组做出了向刘岩松同志学习的决定。

6月24日,周口市审计局机关党委作出了关于追授刘岩松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

此情可待,追忆永恒。

岩松走了,但“岩松精神”永存!

 

——————————全文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