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26日,湖南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全省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2020年度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长、省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许达哲,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傅奎,省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湖南省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党领导审计工作制度机制,紧扣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规范权力运行、反腐倡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明确,全省各级审计委员会和审计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牢审计监督政治责任,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审计委员会和审计机关要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强审计监督、提高审计质量、用好审计成果。要把着力点放到决战决胜的重点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今年发展目标上来;要聚焦“六稳”要求,突出抓好党中央和省委重大政策举措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要着眼坚持勤俭办一切事强化财政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围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力;要围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大审计力度;要开展好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等审计;要把做好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会议提出,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一盘棋”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全省各级党委及党委审计委员会要巩固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审计机关要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消除监督盲区。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行使职权。要加快“金审工程”、湖南审计云等审计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向审计机关定期报送与履行职责相关电子数据的机制,以数据采集和分析的全覆盖促进审计全覆盖。

会议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以立身、立信、立业为标尺,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大数据思维,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颜媛婷)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