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长沈晓明强调抓好审计整改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极端重要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审计整改工作对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极端重要,相关市县政府和省直部门一把手,一定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亲力亲为地解决问题。审计整改不能只开会布置、不检查、不督办、不看实效。

会议通报了2019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列出了审计署对海南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审计、海南省原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央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海南省审计厅审计发现未完成整改问题清单。各位副省长就分管领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要求各市县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按照会议要求及时抓好整改落实。3个整改落实较慢的市县作了表态发言。

沈晓明指出,个别部门和市县对审计整改工作措施不力、方法不多,一些问题久拖不决,既影响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又影响政府形象。主要存在五个方面问题:一是领导督导不够。特别是一把手没有亲自抓、亲自管。二是推进工作有畏难情绪。有的同志碰到“难啃的骨头”就想绕着走。三是新官不理旧账。前任留下的事,后任推动不力、解决不彻底。四是整改中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的领导当“甩手掌柜”,只听汇报不深入现场。五是未从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的源头上抓整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举一反三。

沈晓明强调,要充分认识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各市县政府要抓紧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本年度审计整改工作,各厅局也要专题开会研究,进一步明确整改主体责任、分管责任、具体责任,“一事一策”制定整改措施,加强跟踪督办,提高整改成效,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

沈晓明要求,审计机关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要发挥好审计监督保障作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推动投资、消费、招商、园区发展等方面的超常规政策和举措,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关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财政资金绩效、扶贫和乡村振兴、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经济事项、国有企业运行等重要工作,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和方式方法,建立审计容错纠错机制,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赵永飞 伍蕾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