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组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6月9日至10日,审计署党组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等署领导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胡泽君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一要深刻把握审计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应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对执行财经法纪制度情况的监督,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推动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二要深刻把握审计在促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应发挥积极作用,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聚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三要深刻把握审计在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应发挥积极作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审计为民,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四要深刻把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建立健全审计专业能力标准评价体系,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和专业素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胡泽君指出,审计机关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要创新理念。要有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理念,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制度规定,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要有大数据审计理念,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不断提高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二要突出重点。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直接惠企利民专项审计,继续加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资金精准高效使用,保障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切实发挥稳定经济的作用。三要加强统筹。继续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增强审计监督效能。四要推动改革。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查清查准“是什么”、审深审透“为什么”、做实做优“怎么办”,推动深化相关领域改革,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审计署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参加了学习(扩大)会。(关金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