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天津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天津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和《天津市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刻认识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强审,擦亮审计“利剑”,忠诚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决担负起党和人民“经济卫士”的使命职责。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力度和决心改进审计监督工作,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审计监督工作有更大改观、再上新的台阶。一是坚持“治已病”和“防未病”相结合,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清仓挖潜、见底到位,增强敏锐性、前瞻性,及时揭示经济运行中各类重大风险隐患,防患于未然。二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为高质量发展“保驾”“保证”作用,勇于较真碰硬,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彰显审计监督权威,形成自觉遵守制度规矩,严格执行制度规矩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聚焦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重大举报问题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查深查、审深审透;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明察秋毫、防微杜渐,确保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提供坚实保证。三是压实审计整改政治责任,严格限期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不按时完成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有效贯通,强化跨部门协作配合,及时移交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四是狠抓审计队伍建设,锻造过硬作风,涵养一身正气,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业务精、勇担当的审计铁军。(冀晓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