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听取2020年度审计工作情况,研究今年工作安排。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要求,聚焦全市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审计效能,为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审计工作成绩,指出审计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促进整改,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对做好今年审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必须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政治属性,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要坚决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审计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要按照“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要求,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方式的贯通融合,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各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审计委员会决定事项和部署要求,自觉接受审计监督。

二是必须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武汉重要指示要求,围绕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等展开审计,加大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在促进政策落地上持续加力。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国资经营效益,在资金资产提质增效上持续加力。要持续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在促进民生保障上持续加力。要紧盯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开展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促进廉政建设上持续加力,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出审计贡献。

三是必须全面从严推动整改,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审计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要把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和审计整改结合起来,明确各方整改责任,补齐体制机制漏洞,强化审计容错纠错,大力营造为担当者担当的浓厚氛围。

四是必须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能力水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加强审计机关的政治建设、改革创新、能力建设、作风建设。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亮剑。要创新方式方法,探索购买社会服务解决审计力量不足问题。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能力素养。要秉公办事,说真话、说真相、报实情,树好审计形象。(唐连明)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