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强调分类施策抓整改 整改不彻底决不收兵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好细查摆、深剖析、真整改、办实事、见成效的工作要求,扭住问题不放,分类施策抓整改,整改不彻底决不收兵,高质量推进审计问题整改,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为扎实推进审计整改,从2月份起,海南省委审计委员会每两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这次专题会议,是对2月26日专题会议的“复诊”和“回访”。会议听取了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和省审计厅2018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相关市县负责人就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履行情况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审计整改问题表面上看是业务问题,实质是态度问题、政治问题。对审计整改的认识是否到位、态度是否端正、行动是否迅速,反映出来的是政治意识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深刻认识到审计整改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整改落实不到位当中潜藏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苗头,从思想上查根源,从行动上找差距,不折不扣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以抓好审计整改的具体成效来体现“两个维护”,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审计是“诊断”,整改是“治疗”,两者不可分割。审计发现问题、揭示问题的目的是为了整改,如果审而不改、改而无效,改完再犯,审计的震慑作用就难以体现,审计的预防和纠偏作用也难以体现;审计整改要和巡视一样,要充分发挥利剑作用,不能成为“稻草人”。要压实整改责任,分类施策抓整改,实事求是分析原因,一题一策精准发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结果不满意不放过。要继续关注财政管理的薄弱环节,把用好中央直达资金作为财政管理的重要内容,动态跟踪地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确保直达资金更好发挥惠企利民实效。

会议强调,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被审计单位主动落实整改责任是内力,审计部门通过“回头看”倒逼整改是外力。审计部门在审计整改“回头看”中,既要加强监督也要做好服务,既要督促被审计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责任链条,强力推进整改落实;也要关心基层实际困难,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提高审计整改成效。要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发挥好统筹指导作用,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为推进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审计贡献。(钟宇靖)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