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仍是战士——审计署机关军转干部安置工作成果汇报会侧记(07-10-15)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人事教育司组织召开了机关军转干部安置工作成果汇报会。副审计长令狐安、余效明到会并讲话,署办公厅、人事教育司、服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参会的13名军转干部代表讲述了自己由部队军官到地方群众,再由地方群众到审计干部的转变经历,言语中充满深深的自豪与浓浓的谢意。他们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深受百姓爱戴的审计干部自豪,感谢审计署对他们的接收安置和着力培养。
 
既安置好 “业”也安抚好 “心”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一个军人都有离开部队的时候,退下橄榄绿便意味着一切都要重新开始的感受,他们要走到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去挑战那些从没有接触过的工作。“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说起来容易,可对于军转人员来说其中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任森,审计干部培训中心的四级职员,2004年转业到审计署审计干部培训中心。初到审计署,他仿佛是一个懵懂的小孩,忽然没有了早已习惯的部队那“三点一线”的生活,没有了早已习惯的每天在操场上挥汗如雨的训练,面对的只有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陌生的面孔,心中充满了无助与彷徨……
 
    这个时候,培训中心领导和同志们给了他无私的帮助,安排他参加定期的复转军人座谈会和其他的复转军人交流思想,互相促进;在生活上进行慰问,帮助排解生活上的困难和思想压力。
 
    与此同时,领导和同志们更用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朴实的工作态度无声地引导着任森,让他明白了作为审计干部自身责任的重要性,也让他彻底理解了审计工作的神圣与光荣。是领导的关怀和同志们的帮助使任森顺利地完成了由部队军官到地方群众,再由地方群众到审计干部的巨大转变。
 
    “是组织的关怀让我找到了回家的感觉,部队锻炼培养了我,审计署给了我大展拳脚的舞台,对于我这样年轻的军转干部而言,人生的道路还很长,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要学的东西也很多,但我会在审计工作的土壤上茁壮成长,不但要继续弘扬部队的优良传统,更要发挥审计工作者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一心为民的精神,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新的奉献。”任森激动的话语不单单是他的决心,更是所有军转干部的行为准则。
 
    在审计署党组的领导下,审计署各级部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关心帮助复转军人,解决生活苦难,加强思想引导,使其尽快适应工作,既安置好他们的“业”也安抚好他们的“心”。2004年经有关部门批准,署里多方协调解决了一批干部的住房问题,和其他干部一样,绝大部分复转军人的住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此举受到了复转军人的欢迎。
 
在审计事业的战场上不断成长
 
    审计署一直注重引导,加强培训,以便让复转军人尽快适应新的岗位要求。通过安排复转军人参加署里组织的培训,一对一的业务指导,以及选拔优秀干部到中央党校、行政学院等院校学习等手段,使来署的复转军人在提高思想认识、政策水平的同时,及时地更新知识储备,提升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许多人都成了各自岗位上的业务骨干,并走上了领导岗位。
 
    和所有的军转干部一样,21年前来署的陈音也是在署党组、署领导的关心培养下顺利地完成了从军人向国家公务员身份的转变。陈音从刚转业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业务知之甚少到如今深谙审计之道,多次组织并参加重大审计项目的审计工作,他负责的审计项目多次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并在审计署评选出的2001年的5个优秀审计项目中夺得榜眼的佳绩。在组织的培养教育以及个人努力下,陈音相继获得了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和审计师专业技术职称。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工作的内容变了,为党工作的内涵没有变”,发展计划局的宋军和信息邮政审计局的胡维玉也掷地有声地表达出了所有复转军人的心声。来署的军转干部用行动证明了,过去是祖国的好卫士,今天以及将来也会在审计战线上当好一名“经济卫士”。
 
    截至2006年底,审计署共有在职转业干部260名,复员军人23名,署机关现任局级领导干部中有复转军人12人,占署内局级干部总数的10%以上。驻地方特派办目前已有85名复转军人走上了处级及以上领导岗位,占特派办接收复转军人总数的55.6%。
 
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两宜
 
    军转干部接收安置工作不能只是简单地接受安置,还要因材施教,做到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两宜,只有这样才能把军转工作做得更好更长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署领导也对军转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这次成果汇报会上,令狐安副审计长特别指出:要开展经常性的调研工作,听取各方意见,不断创新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复转军人的教育培训,完善培训机制,因材施教,同时鼓励自学,全面提高复转军人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大宣传力度,用一切手段宣传优秀的军转干部,树立典型弘扬先进的审计文化;加强党委和人事等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搭建好各单位、各部门有效沟通的桥梁,有问题及时反映,第一时间解决。
 
    令狐安还在会上对复转军人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一如既往,继续顾全大局,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注意在新的岗位上,保持和发挥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保持军人本色,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继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和优势,在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为党和人民、为审计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芦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