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长赋指出:要切实改进审计查出的问题(07-10-10)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吉林省政府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审计厅代政府起草的《关于2006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今年,吉林省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以促进规范预算管理,维护群众利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设公共财政制度为目标,从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涉农专项资金审计及审计调查、全省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及经济责任审计等几方面揭示了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合法以及损失浪费等问题。

    在听取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后,省委副书记、省长韩长赋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每年一度向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审计工作报告是政府的法定责任,也是政府对人民负责的重要形式。2006年的预算执行情况总的看是好的,省级财政收入平衡增长,重点支出得到保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预算任务,但通过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对审计工作报告中所提及的问题,韩长赋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要切实改进审计查出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做到有错必究。一时改不了的,要吸取教训,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如帐外资金、多计工程款、管理费超支、滞拨专项资金、违规减免退税等问题,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加以解决。

    二是要加强审计工作,强化财务监督。特别是要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对用于建设的资金要进行专项评估,将其使用效果作为下年资金增加或减少的依据。对新增设的专项资金,相关主管部门要从严把关,抓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论证,保证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

    三是要加强预算约束,增强预算的权威性和执行的严肃性。财政部门要严格预算管理,增强依法理财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预算,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增强预算的权威性和执行的严肃性。

    四是要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从省政府做起,各部门、各单位、各市(州)、县(市、区)要大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花好纳税人的钱,办好老百姓的事,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作为今后财政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努力抓好。(高玉红 韩会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