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采取五项措施狠抓审计质量(07-10-10)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沈阳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各区县(市)审计局长联席会议。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坚持从审计项目计划入手,突出计划的刚性约束作用。一是建立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月报制度。各专业处每月25日前上报审计项目计划进展情况。二是整合审计力量,采取交叉审计方式。打破处室管辖界限,对部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采取抽签方式实行交叉审计。三是加大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考核力度。将审计计划完成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考评体系,纳入全局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和处室年度考核体系之中。

    强化审前调查力度,突出审计方案的指导作用。一是强化审前调查力度,使审计方案的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二是部分重点审计项目的审计方案,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效益审计方案等,要召开审计业务会议讨论确定,从而增强审计方案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强化审计实施过程监控,突出OA和AO系统的控制作用。一是完善审计项目流程的控制,实施金审工程《审计管理系统》即OA系统,制定《审计业务公文流程》,对审计项目从立项、方案的制定、现场审计的实施以及出具审计报告的全过程都严格按照审计署6号令的规定设置审计项目流程。二是审计实施过程的控制。OA系统实施后,制定《沈阳市审计局关于上传审计资料的规定(试行)》,初步实现了OA系统与AO系统的有效对接和审计资料的定期上传,并配备有关的硬件设备。三是强化三级复核制度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特别强调审计组长和专业处长的复核工作。

    强化审计结果落实,突出督查执行工作促进作用。今年出台的《沈阳市审计局审计结果督查执行工作暂行办法》,是从健全审计机关内部制约机制入手,建立落实审计结果长效机制的一项新举措。实行这项制度后,整改工作受到了普遍重视。最近该局代表市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整改的进展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总体情况较好。

    强化审计项目考核力度,突出考核结果的激励作用。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全面提高审计执法水平,该局制定了《沈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从按一定比例调整为对全局所有的审计项目进行年终考核。今年要对所有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张榜公布。(展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