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国情 开拓创新 我国外资效益审计取得新成果(07-10-10)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审计报讯    2006年,审计署外资司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世亚行)100个已完工的贷款项目进行了效益专项审计,并出具了相应的效益审计调查报告,报告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审计署领导的高度评价,引起了国家政府外债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在审计署2006年效益审计项目成果展示和评估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近几年,我国的国家审计工作由原来的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逐步过渡到真实合法审计和效益审计并重的轨道上来。从2004年起,审计署外资运用审计司就在开展效益审计上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尝试。

    1981年至2005年,我国共实施世亚行贷款项目共373个,实际使用贷款总额425亿美元,截至2005年底,已完工项目达264个。项目执行期间,我国各级审计机关每年都根据协议要求对项目财务报表进行公证审计。财务报表公证审计在时间上仅限于项目执行期内,在内容上仅限于对财务报表和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发表意见,不能全面反映项目情况,更不能反映项目建成后的运营效果和项目目标实现情况。为全面了解世亚行贷款项目整体情况,揭露项目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从体制和制度上分析原因并提出建议,2006年,外资司组织全国16个特派办和33个省级审计机关,对关系经济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100个世亚行贷款已完工的项目,开展了效益专项审计调查,这100个项目涉及农业、林业、工业、能源、教育、交通、环保、卫生、城建9个行业,审计覆盖率达到37.8%。(廖朝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