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审计长访问审计署时称赞:李金华是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典范(07-10-10)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审计报讯  10月8日,审计长李金华在审计署会见了来访的爱沙尼亚审计署审计长米克尔·奥维尔一行。双方就环境审计、审计工作组织和最新进展等进行了亲切交谈。

    李金华对奥维尔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祝贺爱沙尼亚审计署当选为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主席国。他说,两国在很多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通过奥维尔审计长的访问,将会拓展彼此新的合作领域,有力地推动审计工作的相互交流。环境是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对环境、资源也有一定的破坏,中国非常重视这方面的问题,在环境审计方面也投入了很大的力量,青藏铁路、南水北调工程审计的重点之一就是环境保护。

    奥维尔对李金华邀请他来华访问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审计署在环境审计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令人赞赏的成就,希望两国在人员培训、信息交流方面继续展开合作。

    在李金华为奥维尔举办的欢迎宴会上,奥维尔说,我要向李金华先生鞠躬致敬。因为正是在他的领导下,中国审计署在中国社会中为人所闻,为人所见。李金华先生正是这样一个以坦诚正直、富于爱心和忠诚不二的态度服务于他的国家和人民的典范。中国审计署地位的变迁令人瞩目。之所以“审计风暴”一词为中国人所用长达数年,也自有其原因,李金华先生也从媒体中得到了“铁腕审计长”这样的昵称。正如我所提到,李金华先生为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部门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中国会计和审计行业与国际接轨创造了条件。

    奥维尔强调,李金华先生是一名卓有声誉的专家,一位无畏的、有影响力的领导者,一位为中国会计和审计行业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产生深远影响的人物。李金华先生没有用“冲锋队”来形容他自己和他的同事们,他宁愿用一个谦逊的词———“国家财产的看门狗”,事实确实如此。

    奥维尔说,在中国,审计师的工作范畴宽广,审计工作的规模浩大。在爱沙尼亚审计署,大家都怀着极大的兴趣,高度关注中国政府在反腐倡廉,以及把那些不以人民利益为己任,反将国家资产据为己有的官员绳之以法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根据自己曾经担任司法部秘书长的阅历来看,那些挪用受托管理的国家资产的人、那些腐败的人、那些盗取国家资产的人都同样害怕曝光,人民也对各项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有了越来越清楚的了解。因此李金华先生和中国审计署关于公布中国公共部门的全部审计报告的开拓性举措值得褒扬。我全心全意地支持这项让审计报告尽可能公之于众的做法。

    奥维尔说:“李金华先生,我亲爱的同事,你正是这么一个具有各种无价美德的人。毋庸置疑,你在几年前被评选为中国经济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是当之无愧的,是令外国审计同行感到骄傲的。”(顾瑜杰  罗 泉)
 
【关闭】    【打印】